当前位置: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两学一做”强措施见实效

来源:党建网 编辑:何冰 2017-02-21 22:4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加强领导、深入学习、狠抓落实形式,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用心学习,用心整改、用心落实,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强化责任落实。该镇党委把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抓严抓实,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以镇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心制定方案,党委书记亲自抓,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一岗双责”,与分管工作有机融合,确保“两学一做”抓到位、见实效。

  摸清党员底数。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对全镇党员的数量、职业、流向、党支部对每名党员的联系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精准化摸排,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规范了管理权属、摸清了党员底数,确保全员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

  加大宣传引导。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镇报,以及LED显示屏、QQ群、手机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对开展学习教育的意义、基本要求、具体措施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全镇党员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丰富载体形式,实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领导带头学。该镇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4次,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自身,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镇委书记邓展鹏深入到流动党员党委和沙湾北村党支部指导学习教育工作,班子成员也分别到联系村(社区)讲党课,和基层党员一起学习交流,激发党员主动学习的热情,凝聚争当先进的思想共识。

  灵活运用学。邀请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教授专家作专题讲座,进行党课教育。全镇基层党支部也通过“三会一课”、党性实践、参加“考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增强了党员融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创新形式学。各党支部创新学习载体,流动党员党委和沙湾北村党支部鼓励党员自学,在图书(文化)室内设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书角,积极动员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的书籍。基层党组织以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手抄《党章》、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推进学习教育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整改落实取得群众满意

  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早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抓好“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持续开展有待提升村党组织整顿。认真开展排查,补齐基层党建短板,成立整顿领导小组,镇委书记亲自挂点,聚焦突出问题,镇工作小组和区下派的第一书记结合村具体情况,加强定期检查、督促和指导,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顺利完成了2个村党组织整顿任务。

  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继续深入开展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着力畅通群众“往上来”和党员干部“沉下去”这两个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05多件。通过边学边查、即查即改,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群众满意度得到新提升。

突出知行合一,务求学做结合突出实效

  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根据区委1+7系列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促进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根据党员特点分类开展学习教育,采取培训、专题讲座和远程教育站点、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进行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创新基层党建方面,大实施村(社区)党建“双推”工程,14个村稳步推广农村基层党建带基层治理的“六步工作法”,有效提升议事决策效率。推广社区基层党建“番奥模式”,初步完成沙湾社区、东区社区、渡头社区和紫坭社区“大党委”组建工作。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成立我区首个以流入地为主导的流动党员党委,设立集党建教育、管理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了流动党员归属感、认同感和融合度。

  党员先锋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带头,全部下沉到村(社区),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整治、卫生医疗、就业创业等民生难点问题。村(社区)党员在清洁番禺行动中,带头进村入户宣传、清理卫生死角,带动群众自觉搞好人居环境,发挥了党员“领头雁”作用。非公企业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广大员工争当生产能手和技术标兵,以实际行动带动企业员工爱岗敬业,助推企业发展。

  社会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精心组织,严格程序,严明纪律,顺利完成了镇党委和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狠抓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沙湾古镇加紧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深入创建幸福村居,三善村和沙湾北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沙湾北村被评为区城乡社区协商试点。优化城市管理服务,深化数字化大城管工作,积极探索来穗人员本地融合新路向,以东区社区为试点建立和谐共融家园示范点。强化社会综合治理,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扎实开展接访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组织办)

来源:党建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