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简政放权:释放高校活力,增强学生竞争力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鑫 编辑:何冰 2017-02-21 21: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光明网记者 张鑫

  “今后事情成败的一个重要关键在于人才,而要解决人才问题,就必须使教育事业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有一个大的发展。”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开门见山地指出了人才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高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基地,要想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就必须充分释放高校办学的活力。而学科建设在高等学校的改革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地位,是高等学校推进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1986年以来,我国共组织了三次国家重点学科评选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了一批国家重点学科。这些重点学科对促进高等学校调整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着各种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学科综合应用不断加强,以前的学科制度已经满足不了互联网时代对高校、对人才的要求了。因此,在2014年2月15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4〕5号)发布,明确取消国家重点学科审批事项。

  取消国家重点学科审批,能够增强高校自主性,提升高校办学活力。从而进一步鼓励高等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为此,教育部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文件为各个高校“松绑”,结果显示,松绑后高校学校优化结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据统计,2015-2016年,每年均有400余所高等学校自主设置近5000个目录外二级学科,较取消国家重点学科审批事项前增长20%,创业管理、健康管理、大数据科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一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快速发展。

  取消国家重点学科审批,也是教育部积极响应国家简政放权政策的表现。在2017年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强调指出“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推进简政放权、加快结构性减税。只有使这些改革不断推向纵深,才能真正激发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教育领域,也要进一步简政放权,通过教育体制的改革,使公办学校恢复活力,通过对民间教育的进一步支持,使体制外的社会教育力能够成长。简政放权,需要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建设统一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在新的世纪,教育部将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教育资源,为将继续以改革为动力,落实高等学校学科建设主体地位和办学自主权,加快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持。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鑫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