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区内食材足 东北豹肚子胖的贴雪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怡琳 2017-02-20 09: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黑龙江老爷岭保护区野生动物越来越多 公豹腹肥贴雪地 只因野外食材足

  “这豹子的肚子大得都快贴雪上了(如图),它是不是怀孕了?”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在整理红外相机的记录时,一段7秒的视频画面引起了科研人员的关注。

  通过与现有东北虎、东北豹监测数据库资料对比分析,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的专家认定,这只“大腹便便”的东北豹,背脊处花纹等多处体貌特征与2014年9月在该区域拍摄到的一只“表露”雄性特征的东北豹位置、形状等信息完全一致,认定这两次拍摄到的为同一只东北豹。专家认为,这只有一个可能,它吃太饱了!

  “2016年冬天,我们在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的有蹄类动物密度调查发现,该区域狍子达到每平方公里2.6只,野猪每平方公里3.2只,都属于很高的密度,这么丰沛的食物链,无论是东北豹的吃饱,还是种群的稳定与增长都并不稀奇。”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绍春说。

  其实,在老爷岭保护区架设的远红外镜头前“撒欢”的野生动物真不少:有对环境要求极苛刻的猞猁,有其它地区不太多见的梅花鹿, 10秒钟还能“涌”出20多只小野猪……不过最让保护区人开心的是,仅2016年,该区域就监测到东北虎5次,东北豹17次,共计有东北虎不同个体4只,东北豹不同个体6只。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