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海同春”艺术团欧洲慰侨之旅罗马“收官”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星桥 编辑:李艳华 2017-02-19 19: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18日晚为罗马的华侨华人及当地友人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欧洲之旅“收官”演出。当晚,可容纳800余人的安布拉·约维内利剧院内座无虚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当晚,藏族歌唱家泽旺多吉演唱的《天路》为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展示了中国藏族民歌的雄浑和壮美。泽旺多吉对记者说,他是第一次参加到欧洲的慰问演出,他深切感受到了海外侨胞的热情和当地友人对音乐的执着。演出团带来的曲目能够使欧洲人感受到中国多元文化的魅力,而他在酒店中也时常会听到意大利音乐,感受到当地文化的魅力。

  新疆青年舞蹈家玉米提感冒未愈,咳嗽不断,但在舞台上的表现却一如既往的精彩。在舞蹈《新靴子》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中,他以奔放的舞姿和优美的造型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深受华侨华人喜爱的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和蔡国庆参加海外慰侨演出多年,阎维文自1987年起,蔡国庆是从1993年开始。这次在罗马演出之前,蔡国庆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但他表示腰疼能够克服,“不影响嗓子,没关系”。演出中蔡国庆仍然潇洒自如,《三百六十五个祝福》《我多想变成一朵白云》和《常回家看看》都赢得现场观众赞许。

  阎维文演唱的《洪湖水浪打浪》《大红公鸡毛毛腿》和《母亲》,使华侨华人想到了家,感受到美,感受到音乐的魅力。阎维文表示,这次出来演出感受颇多,尤其是看到海外华侨华人通过多年努力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看到了他们与当地民众和谐相处,也看到了他们的凝聚力。他表示,全球华人都过同样的年,慰问团的演出是通过“四海同春”这样一个平台,把华侨华人凝聚在一起,展示和体现中华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使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的文化。

  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王丽达和杨九红当晚分别演唱了中国歌曲和意大利歌曲,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傣族女子舞蹈《邵多丽》和压轴戏藏族舞蹈《扎西德勒》同样博得观众的惊叹和热烈掌声。

  手风琴艺术家阮明园演奏的《智取威虎山》和《重归苏莲托》技惊四座,许多意大利人高呼“布拉沃”(太棒了)。

  来自法国的教授吉列·德蒙内是研究音乐表现形式的专家,这次在意大利逗留了5天。他说,自己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所以当朋友们告诉他有这样一场演出时,就决定来观赏。陪他一起来看节目的4位意大利朋友也都很陶醉。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有46位演职人员参加欧洲之旅,他们大年初三(1月30日)从北京出发,在匈牙利、法国和意大利共演出6场。艺术团负责人说,罗马是意大利最后一站,是欧洲之旅的“收官”演出。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星桥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