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毅谈朝核问题:复谈还有机会 和平仍有希望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7-02-18 20: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慕尼黑2月17日电 当地时间2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全体会议发表主旨演讲后,就半岛局势回答了现场提问。王毅表示,一直以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有两种路径,一是对话,一是对抗。2003年至2009年,关于朝核问题的对话与谈判一直在持续,尽管其中遇到过各种曲折,但只要谈判持续,朝鲜的核导开发就得以有效管控,半岛局势也能保持总体稳定。但2009年后,六方会谈完全中断,朝核问题逐渐进入对抗通道,呈现出核试、制裁、再核试、再制裁的负面循环。这一状况不应再继续下去了!因为其最终局面可能各方都无法承受,将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中方认为,复谈还有机会,和平仍有希望。我们当然要继续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特别是2270和2321号决议,使其切实发挥应有效力。同时也不能放弃复谈努力,因为这也是安理会决议中规定的内容。在此,中方呼吁,各方都不要再采取任何导致局势紧张激化的行动,而是共同探索并找到重启谈判的突破口,以各方都能够接受的方式回到谈判桌前来。在这方面,美朝两家作为最直接当事方,有必要尽快作出政治决断。作为朝鲜半岛的最大邻国,中国愿继续从中斡旋,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