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触摸基层温度 传递中国暖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政葳 邱晓琴 编辑:李柯影 2017-02-18 13: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触摸基层温度 传递中国暖流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邱晓琴

  1月10日至2月下旬,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在福建福州、宁德和北京昌平等地陆续开展集体采访,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全国60余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编辑记者参与其中。同时,各省区市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组织网络媒体同步进行新春走基层。

  春节前后,这批网络媒体记者编辑们深入田间地头,走向春运一线,探访海岛渔村,来到高新技术园区,围绕着春运、文明乡风、凡人善举、家国情怀、创新创业等感人事迹,创作出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暖人心”的新闻报道。

  系列报道掀起网上“新春暖流”

  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活动是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的开篇之作。在1月9日在京举办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向记者代表授旗并作动员讲话。

  任贤良表示,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主题宣传,记录平凡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事例,展现各地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实践,为新春佳节营造温暖团圆的舆论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基层是新闻的富矿。福建行期间,采访团聚焦从事铁路一线工作30年的车站服务明星王威、抗击台风中牺牲的村支书周炳耀、制作黑板报宣传党政方针的老党员黄以孟,以及为渔民服务的三都边防派出所战士等;北京行期间,采访团又围绕民生医疗、废水处理、清洁能源等话题,倾听了系列科技成果转化的利民举措,感受科创领域从业者默默坚守的工匠精神。

  活动期间,《总书记,小康路上下党乡没掉队》《社会主义新农村原来长这样》《“温暖中国”路上:三段故事绘出一个信念》《为了碧水蓝天,这批科创人蛮拼的》等一篇篇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在全网掀起一股强劲的“新春暖流”。

  网媒记者用情、用功“走转改”

  参加本次走基层活动的编辑记者大多是80后、90后,其中,不少年轻编辑记者是第一次深入基层一线,他们白天采访、晚上写稿,坚持用情、用功“走转改”。

  在采访后返程路上,人民网记者刘云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从社区内外到企业园区,从田间地头到边防海哨,既有温暖社会的事迹,又有经济创新的新理念。无论是他们的精神面貌,还是实际行动,都在催人向上。走近他们,走进基层,我收获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中国网记者金慧慧表示:“记录国家的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反映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变化,正是网媒记者此行的‘温暖使命’。”

  这次走基层采访,编辑记者不仅对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有了深刻体悟,也经受了业务历练。“走访中,感受到暖暖‘中国温度’的同时,通过现场与媒体同仁切磋交流,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认清了自己需要提高的方向。”中国日报网记者马驰说。

  创新报道形式,打造融合精品

  每次大型采访活动都会成为参与媒体展现自身采编亮点的“练兵场”。在本次报道中,各网媒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全媒体展示“温暖中国”路上的暖心故事。

  因为采访前准备充分,福建行第一天采访结束后,新华网记者李海韵便迅速发出一篇图文并茂的报道——《春运守望者:铁路人的不懈坚守》。为了让自己的报道更贴近生活,李海韵的每次采访都尽量创造机会,与受访对象进行长时间、一对一的交流。

  融合报道、创新新闻表达方式一直是光明网记者在采访中的“利器”。其间,光明网报道团队在文图报道基础上,创新融合短视频、动图、VR及全景照片等全媒体报道形式,给网友呈现更活、更快的新闻作品。

  人民网记者刘碧瑶在北京站采访期间,通过人民网微博平台为网友实时网络直播,让网友“身临其境”地感受高科技低碳材料的奥妙,引发网友纷纷为“中国智造”点赞。

  截至目前,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活动共计开设专题专栏千余个,原创作品7653篇;全网发布各类新闻信息5.14万条篇,新浪微博开设的“温暖中国”“中国温度”两个微话题阅读量超18亿次……一股股“暖流”在互联网上不断汇聚、传递。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8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政葳 邱晓琴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