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钱多多:p2p网贷收益率持续降温 银行存管反升温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2017-02-17 23: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同比下降了247个基点。虽然收益率的下降跟中国农历春节假期投资人对资金需求旺盛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网贷暂行办法》的出台,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伴随着网贷收益率的回落以及网贷行业的合规化转型,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一改以往一味追逐高投资回报率而忽视风险的投资理念,现在的投资者更看好平台、项目的安全性,是否接入银行存管成为了投资者对平台安全性考量的重要指标。

  基于此,虽然面临着高昂的存管成本压力,但银行存管显然已经成为合规平台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好在新年伊始,银行存管进度或将提速。

  据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最新发布的《2017年1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称,截至1月末,全国共有342家(不含第三方支付与银行联合存管的51家)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占上述2220家的15.41%,创下整改以来的新高。

  截至1月底,全国45家银行接受了P2P网贷机构的资金存管,其中38家银行已完成对接205家P2P网贷机构资金存管。已完成接入最多的四家银行分别是华兴银行46家、江西银行26家、恒丰银行24家、浙商银行14家。这四家银行共110家,占全国已经上线的53.66%。其中华兴银行最多,占全国已经上线的22.44%。

  数据一出,着实振奋人心。

  其实,虽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一年之久,但真正落实资金存管业务的P2P平台寥寥无几,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资金存管机构会考察平台的注册资本、实收资本、风控模式等,对于实力偏弱、技术不过关的平台,银行当然是敬而远之的;二是资金存管之后,平台的运营成本会上升,而且在银行的监管之下,平台的任何不合规的行为都将被取缔,所以实力不强或者本身不够规范的平台,在银行存管方面会面临不小的挑战。因此,银行存管,实际是对众多P2P平台的一种过滤,只有真正合规、优质的平台,才能获得银行的青睐。

  据悉,钱多多将于2017年2月底正式上线钱多多-江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接入江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后,将实现投资端和融资端的直接对接,避免平台碰触资金交易,从根本上杜绝用户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43.jpg

  钱多多平台早在2016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便开始着手资金存管等相关事宜,于2016年底与江西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协议,经过了几个月的技术对接、测试等工作,又在春节期间暂缓了半个月,拖慢了整体进度,据了解,银行存管预计将在本月底正式上线。

  钱多多平台负责人表示,上线银行存管,是在践行对投资人账户资金的有效保护。首先,银行存管上线后,将实现用户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的完全隔离,有效的避免了平台设立资金池的可能。其次,用户的每一次充值、提现等操作必须通过银行的口令验证,充分保证交易行为是由用户本人直接发起。最后,银行根据合同约定以及用户发出的交易指令对存管账户的资金进行管理,确保每笔交易真实、有效。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平台安全性”已经成为了超越收益率的最重要的考察指标,投资者都明白,再高的收益,如果平台安全性存在问题,将对资金安全造成重要威胁;而对钱多多平台来说,未来也必然需要以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为首要任务。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