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爱动脑筋的养羊大户 一直在“折腾”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柯影 2017-02-17 15: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彭水县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6组的养殖场 摄影 李世丹

  艾鸿海想成立一个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协会,通过各种正规渠道帮助他们增收。摄影 颜永彬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李世丹):走进重庆彭水县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6组的彭水瑞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干净的羊舍,现在这里有近1000只羊。2016年,养羊大户艾鸿海通过养殖简阳大耳羊收入达到了100万元。今年,他计划成立一个协会,专门针对贫困户,通过自己的资源帮助他们找到能够销售手工艺、农产品的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回家创业之前,艾鸿海一直在四川攀枝花务工,一次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彭水是属于重庆五大功能区板块中的渝东南生态保护区,艾鸿海说,当时一看到这个新闻就立马有了回家的念想,他说这个定位非常准确,一定要回家发展生态农业。

  2013年3月3日,艾鸿海带着自己所有的家当回到家乡彭水,并在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6组开始了养羊之路。

  干净整齐有规模的羊舍 摄影 李世丹

  建设:从荒凉到初具规模

  “第一次知道养殖场地理位置的时候,因为地处山顶之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周围住户也极少,土地因常年没人耕种,野草已经跟人差不多高,基础设施建设很差。”艾鸿海说。

  后来,等到艾鸿海将建羊舍、接电缆、找工人等前期工作落实之后,他才发现养殖山羊每天需要很大的用水量,但是养殖场周围并没有蓄水池等,水资源就成了养殖场的第一道难题,艾鸿海对此也是辗转反侧、日夜难眠。

  后来,周围居民告诉艾鸿海,在15公里外的地方有河流,能够满足养殖场的用水量,“我一听说后就立马买了一辆拉水的车,每天早上开车到15公里外的地方拉水回来供应养殖场的用水需求,并且一天还要跑多次,一直这样连续了2年时间。”艾鸿海说。

  2015年,当地政府为了扶持生态农业发展,帮助艾鸿海在养殖场周围建了一个蓄水池,解决了他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水有了、电有了,羊舍等也都一一落实了,2年时间里,艾鸿海的养殖场已初具规模。

  艾鸿海介绍这是一个月大的幼羊,等再长一段时间就可以放到更大的羊舍里面养了。 摄影 李世丹

  逆流而上 从亏损300多万到取得95%存活率

  艾鸿海属于行动派,当初看到新闻后就立马回家创业,但是办养殖场是需技术和经验的,但当时他两样都不具备。艾鸿海说,第一年便死了300多只羊,加上其它琐碎账目算起来,艾鸿海直接损失300多万,这让他感觉到万念俱灰。“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我就开始学习养殖技术,从有经验的养殖户那里取经,自己也不断充实,在养殖过程中,便慢慢总结了一套养殖经验,现在我的羊存活率已达到了95%。”艾鸿海笑着说。

  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山羊又是反刍动物,青草、干草、树叶等是它的主要食物,但这些草料资源必定有限,所以山羊养殖户都得自己种草。”艾鸿海在想,有没有一种饲料能够代替青草、干草、树叶呢?

  近年来,彭水大力发展红薯产业,但加工处理后的红薯渣产能过剩,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而冬季是山羊最缺草料的时候,能不能把薯渣用来喂山羊呢?而且薯渣含有饲料中的粗纤维,艾鸿海这样想。

  如果能把薯渣利用起来养殖山羊就会节约草料资源。有了这一想法后,2015年年初,在彭水县各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艾鸿海投入了30万元着手把薯渣与玉米、干草等混合制作成颗粒后喂养山羊。画机器草图、与厂方联系......当看到第一台山羊干结颗粒草料制作机器的时候,艾鸿海说他内心非常的满足,感觉希望就在眼前。机器生产出来的干结颗料到底能不能把羊喂肥?经过半年的养殖论证,艾鸿海说,食用干结颗料的山羊不但没有掉膘,长势还特别快。他的饲料因此还获得了专利,到现在为止,艾鸿海共握有18个专利。

  在养殖场草料库房中,装好的草料干结颗料堆码得整整齐齐。艾鸿海说,不同阶段的羊食用的干结草料配方也不一样。原本被种植户废弃的薯渣有了用处,而艾鸿海又节约了养殖成本,最主要的是薯渣能完全代替树叶等粗纤维,一定程度上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羊舍上面写着“改善民生 实现共同富裕”等字,建卡贫困户要是来买种羊会减免500元 摄影 李世丹

  延伸:想成立一个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协会

  在艾鸿海的羊舍墙上,笔者看到写有“改善民生 实现共同富裕”这几个大字。事实上,艾鸿海也正在努力的践行着,为了在扶贫工作上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艾鸿海承诺凡是建卡的贫困户想要养羊,他不仅可以提供种羊,每只羊还会减免500元,后面还会免费给予技术支持。

  “彭水县是贫困县嘛,家乡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如果能帮得上忙我就一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艾鸿海说,“在养殖上面我能帮到的就一定帮,但是我还想成立一个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协会,这个协会主要起中间作用,利用自身资源帮助贫困户把家里能够拿出来销售的东西找到销售渠道,无论是老人绣的鞋垫还是农户种植的农作物,只要是能够销售的都可以通过这个协会销售出去,居民也不用再担心销售渠道,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不仅如此,艾鸿海还想把彭水的红薯用来做成绿色饼干,利用本土的生态资源带动农户增收。

  艾鸿海的每一项计划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他说每天都在“折腾”,因为他相信成功总是在“折腾”中创造的。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