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车轮上的“小超市”开进彝家新寨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柯影 2017-02-17 09: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凉山彝族自治州,四川脱贫攻坚主战场。凉山州昭觉县,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勒尔社经媒体报道,那条落差近千米、需要徒手攀爬的13段218步藤梯进村路,让“悬崖村”之名不绝于耳。如今,“悬崖村”的藤梯变成了钢梯。

  2月13日,再次来到昭觉县的四川在线记者,却将目光转向了彝家新寨和“四好村”。因为,凉山不止有昭觉,昭觉亦不止有“悬崖村”。正如2017年1月,凉山州委书记林书城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所言:2016年,凉山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7年,凉山开启两线作战,一线奔小康一线攻脱贫。

  我们的凉山扶贫观察,从彝家新寨开始。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袁玥 摄影 吴聃)凉山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的高山村,离州府西昌市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地处高寒地区的小山村,看起来却一点儿也不寒碜。村里的建筑,都是联排的“小别墅”。航拍机的镜头下,白墙灰瓦的寨子,清爽整洁地排列是宽敞的水泥路两侧。建筑物临街的墙面上,还有精致的手绘图案:飞翔的雄鹰、奔跑的骏马、身着查尔瓦翩翩起舞的彝族美女。

  然而几年前,这里都还只是一片土坯房。巨大的变化,源自彝家新寨的建设。凉山州坚持把新村新寨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截至2016年12月底,凉山州投入新村新寨建设各类资金88.3亿元,建成新村新寨576个,其中安宁河谷新村260个,彝家新寨281个,木里藏区新村35个,覆盖农户65007户。

航拍彝家新寨

航拍彝家新寨

[NextPage]

  路通了村民有钱了 流动杂货铺赚翻了

  早上9点多,草地上还结着白霜,村民们已经开始劳动了。硬化的村道上,看不见一点儿垃圾,路边还摆放着颇具民族特色的垃圾桶。宁静的村庄,被一阵吆喝声打破沉寂。“蔬菜、水果、拌菜……..”一辆微型货车驶入村道,同时用扩音喇叭吆喝着。

  村民们从各家各户出来,聚集在村道上,等待货车的到来,孩子们显得特别高兴。货车司机杨老板熟络地跟村民打招呼:“买点儿啥子?”村民也用汉语回答:“看哈。”不一会儿时间,来购物的村民越聚越多。原本满满一车的甘蔗、苹果、番茄、冬枣、豆芽、豆干、凉面,渐次变得越来越少。

  早上7点,杨老板从西昌出发,沿途开进各个村子,车停在哪里货就卖到哪里:“一天下来,能卖一千多元的货物。”杨老板说自己做买卖的年生不短,但以前都是在汉区,现在路好了才到彝区来。

  “路不好,我这个微型货车还去不了。”杨老板一边收钱一边笑眯眯地说:“关键是有钱了!政策好了,交通好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的生意才好。”

[NextPage]

  土胚房变新寨子 小山村有了家庭影院

  杨老板开着他的小货车离开了,村民曲木有拉也回到了自家房子里。这是2014年新建的房子,一家四口每人一间卧室,还有一间客厅。不算上厨房、厕所,这所新房子也有80平方米。过年前,曲木有拉家杀了猪,喷香的腊肉就挂在厨房里:“够吃一年了!”院子里的洗衣机飞快地转动起来,空气里似乎流淌着洗衣粉的清香。曲木有拉家的家用电器一样不少,尤其是大电视和音响设备让他颇为自得:“这叫家庭影院!”

  其实曲木有拉的家,在高山村并不算特别,几乎家家户户都是这样。13岁的安子尔呷,在附近的小学读五年级。安子尔呷是一名寄宿生,只有周末才会回到自己的家。“以前我们家只有两个房间,一个住宿一个厨房。以前从学校回家都要适应一下,土胚房有股土气味儿,没有宿舍舒服。” 安子尔呷用标准的普通话说:“现在带同学来新家玩,大家都很羡慕。”

  今年期中考试又考了第一名的安子尔呷,算是一枚小学霸。以前家里的土胚房不仅让他住着不舒服,更重要的是写作业也不方面。“没有电,晚上写作业就只能点蜡烛了。”住进新家后,这一切都不成问题了。

[NextPage]

航拍彝家新寨

航拍彝家新寨

[NextPage]

航拍彝家新寨

航拍彝家新寨

[NextPage]

航拍彝家新寨

航拍彝家新寨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