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参考:省级农信社绩效管理系统建设思考与实践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何冰 2017-02-16 23: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中国银行业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农村信用社在我国已经历六十多年的发展,为中国广大的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地区的金融与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历经多个主管部门的管理变迁后,2003年国务院启动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把农村信用社交由省级政府负责管理。由此,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先后启动了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工作,省(市、区)级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应运而生。

  近年来,各省、市、区农村信用社始终坚持“立足三农、面向县域(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服务方向和市场定位,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大部分发展成为省(市、区)内机构网点分布最广、存贷款规模最大、涉农信贷投放最多的银行类金融企业,成为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金融纽带和名符其实的农村金融主力军。

  “2003年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先后启动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工作以来,各‘省联社’都在所属省、市、自治区内分别设置了市级联社、办事处等分支机构,并在县级设置县级联社或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一个省(市、区)内的农村信用社往往会多达数千个营业网点,员工多的会达到数万人。分支机构多、营业网点多、员工多,跨区域、分散和移动办公成为常态。这为各省级联社的日常管理带来很多难点;与此同时,这么多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和员工,如何做好绩效管理,也已成为各省级联社的管理痛点。” 金融管理信息化资深专家、价值经营领军人物、北京融和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融和科技”)董事长兼CEO廖继全表示。

  因此,当前我国各省级农村信用联社都亟需构建一套全方位的绩效管理系统,以提升省联社的管理效率,并提升各农村信用联社的业绩与绩效。

  融和科技的战略绩效管理思考与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管理平台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专门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IT专业服务”+“管理云平台”+“大数据服务”综合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融和科技基于多年银行等金融机构管理信息化的服务与实践,并在对大量农村信用联社进行实际调查与研究基础上,推出了一套完整的省级农信联社战略绩效管理解决方案。

  融和科技认为,省级农村信用联社的绩效管理必须是全方位、全过程、多方式的绩效管理,同时必须是对机构、客户经理(全员营销)、柜员、部门/条线及中后台人员等各种对象的绩效考核与管理。因此,必须是一个全面和战略性的绩效管理解决方案。

  据悉,融和科技省级农信联社战略绩效管理系统是基于金融企业战略管理,集规划、预测、预算、监测、调整、报告于一体的战略应用平台。它整合了金融企业全方位资源,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多方式以及对各种对象的绩效管,以反映企业真实情况,洞察风险及偏差,帮助金融企业协调战略与行动,改善整体业绩,提升经营成果。

  融和科技战略绩效整体架构

  绩效管理系统是为了能够全面考核各项指标,量化考核业绩为核心。帮助省联社完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提高行员积极性,从而提升竞争力。

  因此,融和科技省联社绩效管理解决方案与系统对考核对象和考核目标进行了全方位思考,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实现基础信息的管理。包括实现机构和行员的管理、实现行员业绩管理、实现系统中各种系数的管理。

  二、实现对经营机构(网点、总行前台部门)的考核。包括实现对经营机构的分类考核、实现等级行评定相关业绩的汇总、实现机构业绩指标的计算和展现、实现机构绩效考核得分的计算和展现。

  三、实现对机构管理成员的考核。包括实现机构管理成员综合得分的计算、实现机构管理成员绩效工资的计算和展现。

  四、实现对客户经理(全员营销)的考核。包括实现客户经理各项业绩的计算和展现、实现专职客户经理等级评定相关业绩的汇总、实现客户经理考核得分的计算和展现、实现客户经理绩效工资的计算和展现。

  五、实现对柜员的考核。包括实现柜员业务量的计算和展现、实现柜员星级评定相关业绩的汇总、实现柜员个人营销业绩的计算和展现、实现柜员考核得分的计算和展现、实现柜员绩效工资的计算和展现。

  六、实现对总行中后台部门的考核。即实现中后台部门的综合评分计算和展现。

  七、实现全员综合评分功能。包括实现分考核对象的综合评价指标的设置、实现员工上级打分和总分加权计算功能。

  八、考核指标库的建立。通过建立KPI指标库,对各类对象分别设置考核指标。考核系统负责定量部分的计算;实现对定性考核指标的设置和手工录入。

  九、引入模拟利润考核,实现对机构、行员的模拟利润考核。

  十、客户分析。包括存贷款大客户分析,前50名大客户(存贷分开)、存贷款大额变动分析,可根据变动额度、变动方向查询,账户查询,一个月内到期日查询,前一个月内销户查询;客户贡献度分析,以模拟利润和存款规模分别计算排名和得分情况;行长桌面及支行层面查询本机构存贷款及各项指标时,同时体现考核口径和会计口径。

  融和科技省联社战略绩效管理实践

  据悉,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河北省联社”)部署并应用了融和科技省联社战略绩效管理系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河北省联社自2005年6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已在全省11个设区市设有3个市级联社、8个办事处,在县级设有154个县级联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全省农村信用社共有4919个网点,员工多达53926人。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河北省联社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带来更多难题。

  融和科技省联社战略绩效管理系统为河北省联社构建了全省统一的考核平台,实现了省联社级别的架构统一化;构建了全省指标库,各县级行社间可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系统兼顾了各县级行社的个性化需求、做到共性和个性共存;统一标准的数据平台,实现了共性数据集中处理;全省统一搭建,在软、硬件上都大大节约了成本;多接口设计,为考核扩展提供强有力的IT支持。

  河北农信绩效管理系统架构图

  河北省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上线后,大大提高了员工的主动营销意识,使整个农信的各项存款、贷款等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建立起了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在没有增加工资总额的前提下,让有能力者得到应有报酬,从而实现了最大的程度的多劳多得,彻底打破了“大锅饭”。

  另据了解,近年来,在河北省联社的行业管理下,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创新机制、防控风险、强化管理,各项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股份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行业管理得到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活力得到有效激发,风险防空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科技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