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钱多多:“管效应”监对2017年P2P网贷理财的影响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2017-02-16 22: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国家《网贷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距离12个月的过渡期已经过半。各地网贷监管的节奏如何?近日,继厦门率先发布地方性网贷管理细则后,广东省节奏更快,三天之内连续发布地方性网贷管理规定和网贷备案管理指引两项征求意见稿,可以预见的是,网贷监管已经步入快车道。

  如果说2016年是监管政策的颁布期,那么2017年将进入到一个具体的执行期,监管政策的过渡期临近,加速行业洗牌,2017年“合规”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主旋律,也将成为先发优势。有实力的平台,能够参与到银行存管,能够拿到职业牌照,就能在这个行业里获得先发牌照,也就有可能活下去,而剩下的百分之八九十的小平台,基本上就会面临死亡、消失、兼并和收购的命运了。

11.png

  监管效应首先表现为合规转型发展是主基调。根据2016年11月28日由银监会、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的要求,金融办备案、办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落实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和信息报送机制等等。其中,落实银行资金存管成为了P2P平台最难推进落地的一项,根据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188家平台与银行签署了银行存管协议,99家正式上线银行存管,占整个P2P行业的4%左右。

  其次,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目前行业成交量前100的占行业整体成交量的75%,前200的占比85%,前300的占比90%,行业集中度正在缓慢的提升。网贷收益率持续下降。近几月,P2P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延续了之前单边下降的走势。根据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P2P行业综合收益率已经降至9.71%

  “结合上述网贷发展趋势,作为网贷投资人来讲,应该更加审慎的选择平台,考察平台应对以合规为第一要义,同时也要讲究“小额分散”的原则,避免赌博式投资。”钱多多行业研究员强调。

12.jpg

  正规P2P理财平台的管理比较完善,对于资金的风险控制比较严格。有些小平台几乎没有明确的资金风险控制,所以出现资金无法归还的情况较为常见。寻找那些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P2P理财平台,能让你的财富稳步增值。

  此外,2016年8月四部委发布网贷监管细则提出了小额分散原则,即借贷限额令,个人通过网贷平台借贷金额不得超过20万元,法人不得超过100万元。所以现在正规平台的标的金额一般都是在20万以下,额度不会太高。而且不会有房贷、楼盘贷、企业贷等大额业务。

  2016年8月四部委发布网贷监管细则提出了网贷平台必须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资金存管合作,这就意味着正规的网贷平台必须有银行存管,而银行为了保障自身声誉,会提高对p2p平台的审核门槛,对p2p平台的背景、实力等进行严格的考核,即使与银行成功签约,上线存管系统需要拥有一个成熟的技术团队,完成存管系统的开发。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底,成功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仅占正常运营平台的4%。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