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86.7%的法院完成员额法官遴选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维汉 编辑:何冰 2017-02-16 22: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杨维汉)随着司法改革全面深入推进,法院队伍管理体制新框架基本形成。目前全国86.7%的法院完成员额法官遴选,产生员额法官105433名,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基本确立,优秀人才向审判一线流动趋势明显,改革红利正在释放。

  这是记者从16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上了解到的。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会上介绍,随着法官逐级遴选、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工资制度、法官助理及书记员职务序列、省以下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等试点方案和实施办法陆续出台,基本完成了以司法责任制为中心的综合性改革总体框架。

  徐家新说,目前全国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尚未完成的地区要加快推进、尽快完成。已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任的省份,要健全完善法官员额的省级统筹、科学调配和动态退出机制,及时发现和整改打折扣、搞变通的苗头性问题,为完善员额制改革后续配套措施奠定基础。

  “对只拿待遇不愿尽责、担当不够不敢尽责、能力不足不能负责、违纪违规惩戒问责的法官,及时退出员额。”徐家新说,“要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设定院庭长办案的数量底线,重点办理一定数量的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切实让院庭长真办案、多办案、办大案。不办案或办案达不到要求的领导干部,要自觉退出员额。”

  去年基层法院审执结案件1688.5万件,占全国法院办案量的85.3%,任务重、压力大,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徐家新提出,要推动审判力量向基层倾斜。关心基层、支持基层,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更多审判资源配置到基层。要结合地方法院人员省级统管,积极推进法官员额省级统筹,使法官员额分配向基层倾斜。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维汉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