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百只水鸟现身石家庄周边 壮观翩翩起舞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周怡琳 2017-02-16 15: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亭亭玉立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

■清晨,野鸭、鸳鸯在水中觅食。

  今日出镜

  省会滹沱河流域、岗南水库附近等地栖息的水鸟

  采访动机

  最近两周,上百只水鸟出现在石家庄周边水域嬉戏、觅食。如今,河流水质优良,水生物愈加丰富,大白鹭、黑鹳、鸳鸯、秋莎鸭等鸟儿纷纷前来,翩翩起舞,场面很是壮观。

  □文/本报记者 林建树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飞行速度极快的绿翅鸭。

  2月15日上午,平山东方巨龟苑附近的冶河湿地上,栖息着一群可爱的小家伙,有的正梳理着身上的羽毛,有的则不停地用嘴巴在湿地里翻动找食吃。不远处,十几只赤麻鸭正在水中觅食。在岗南水库第二大坝附近,几十只绿翅鸭翱翔天际,灰色翅膀上点缀着蓝绿色羽毛,活像一个个艺术品。

■空中翱翔的绿头鸭。

  在热闹的鸟群中,一群白鹭显得尤为安静而高贵,它们站在浅水中捕食小鱼,优雅地迈着长腿,歪着脖颈东瞧西看,瞅准目标后快速扎进水里,再抬头时,美味已在口中。

■大白鹭亮相。

  而几天前,记者还在岗南水库附近发现,湿地里栖息的水鸟中,有四只黑鹳,它们嘴长而直,颈及上胸均为黑色且有金属光泽,腿爪均是鲜艳的大红色,黑红的强烈对比,让它们傲立群鸟中,卓尔不群。

■摄影爱好者在自建的围挡中拍摄鸟儿。

  对于大量水鸟在省会周边水域栖息的现象,石家庄市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水域输水量增多,各种鱼类和水生植物生长加快,为水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也为各类水鸟种群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王科长同时提醒市民,观赏这些野生鸟类时一定不要惊扰它们,共同维护好湿地的生态环境。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