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鲁山农民想靠说书养家 养女凑不够伙食费已辍学

来源:大河网 作者:高瞻展 编辑:周怡琳 2017-02-16 15:1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生活艰难,胡伟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更好 @河洛乡村 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瞻展

  50元对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马老庄小学六年级女孩胡文可来说,是在校大半个月的伙食费,折算每天不到4元钱。

  今年元宵节,同龄人都欢欢喜喜准备报到入学,但因为凑不够生活费,胡文可的上学成了麻烦事。她曾告诉双目失明的养父胡伟和年过七旬的奶奶:“咱家太难了,要不我不上学了。”听完这话,祖孙三代抱头痛哭。

  胡伟说,自己需要的不是捐助,而是想有个舞台,靠说书手艺养家糊口。

  【难处】

  凑不够50元伙食费

  乡村女孩辍学1个月

  “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今年元宵节,瓦屋镇马老庄村别的学生欢欢喜喜等待开学,但12岁的胡文可却蹲在自家墙边,翻着写满笔记的语文课本,一遍一遍小声读着,她期待着,养父这趟外出能寻到活。

  “能找到活,就能给我挣到伙食费。” 胡文可说,自己就读的马老庄小学是寄宿制学校,每天午餐有补贴,一顿饭只要1元钱,早晚两顿都是吃半碗胡辣汤凑合,啥省钱吃啥。她心里明白,只要能有学上,就有机会走出山村,吃饭艰苦点没啥。

  但就连这点需求,有时都难以满足。胡文可记得,父亲靠说书挣钱,但现在听说书的人实在太少了。去年年底,父亲跑了一个冬天都没挣到啥钱,家里实在周转不出50元钱了,眼瞅着自己在学校里维持不下去,她要求回家自学。“我给俺爸俺奶说,咱家太难了,要不我不上学了,俺仨抱头痛哭。”

  【没落】

  红火的说书艺术冷了

  在荒凉的小院里,胡伟经常拿起二胡自拉自唱,唱腔混着鸡叫声,飘荡在乡村空旷的天空里。

  这个春节,胡伟又背着二胡走出家门,他想着,说啥也要挣点钱,供女儿上学,“俺辛苦点没啥,娃学校里的课落下一个月了,再不去上课就跟不上了,家里老人有心脏病,平时看病吃药也都需要钱。”

  瓦屋镇马老庄村村支书赵国良说,村里给他们家办了危房改造,还给胡伟办了低保,给胡伟母亲办了养老金,1个月补贴200元左右。

  赵国良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弹唱、说书很是红火,盲人胡伟靠这门手艺,日子还过得去,“那时候说书的红着呢,虽然价钱便宜,但总有人听;现在年轻人打工去了,村里老年人也都看上了电视,谁还听盲人说书?”

  去年春节,胡伟去马街书会说书,在寒风中表演一天,也没写出一个书(没找到一个活)。今年,胡伟又去马街书会碰运气, “现在一年说书挣钱也就两三次,主要就是靠春节,俺是能拉会唱,但有人看俺是个盲人,嫌麻烦,就不找俺。”

  【希望】

  希望有个舞台

  能自食其力

  今年春节,胡伟靠说书挣了三四百元,但临到胡文可上学时,听书款还没收上来。今年52岁的他至今没成家,老母亲也年过七旬,自己种点“靠天收”的农田,粮食也只够糊口,收养的女儿胡文可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希望。

  2月13日,胡伟找邻居借了50元钱,让胡文可先去学校上学,这几天,胡伟又赶去找乡邻要账,他想着“这样等娃下次回来的时候多给她点,在学校里也吃点好的”。

  “俺想要的不是你们的同情和捐助,俺只想自食其力。”胡伟说,自己有手艺,会说会唱,想靠自己的劳动让日子过得更好。如果您想帮助他,请联系13949496520(胡伟)或13783635192(河南商报记者)。

来源:大河网

作者:高瞻展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