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B2B业务进驻香港十周年 注册用户逾1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2017-02-15 20: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纽交所门口的中国国旗。马云此次带着27名合伙人参加开市钟仪式。敲钟人共有八位——两位网店店主、快递员、用户代表、一位电商服务商、网络模特和云客服,还有一位是来自美国的农场主皮特·维尔布鲁格,他的果园盛产车厘子,而这些水果通过天猫卖到了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中新社发 阿里巴巴 供图

  中新社香港2月15日电 (记者 曾平)阿里巴巴B2B台湾暨香港业务总经理傅纪清15日在香港表示,今年是阿里巴巴B2B电子商务国际交易平台在香港运营十周年,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0万。

  据悉,这些注册用户大部分是来自东南亚、俄罗斯和欧美的中小企业。

  B2B即企业与企业间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进行交易。傅纪清认为,内地以往做外贸比较慢,但其互联网化的速度很快,线上接单和行销业务取得快速发展,再加上内地工厂多,这两方面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形成外贸新生态。香港的发展模式则不同,香港过去几十年在线下贸易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但过去成功的经验或许正成为未来转型最大的阻碍与挑战。

  傅纪清指出,过去做生意的方式是通过各类展会,现在如果在网络举办展会,老一辈的生意人会有虚拟感,觉得看不到客户,这种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对于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年轻人来说,互联网本身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但对于出生于五六十年代的人来说,互联网是一场思维的革命。

  傅纪清表示,帮助香港中小企业转型有两方面重要的工作,一是帮助企业迭代,让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更快进入市场,二是让中小企业拥有更好的线上产品工具,用以结合线下的资源。

  他指,中小企业面临资讯不对称问题,没有数据很难与中大型企业抗衡,也很难把产品和技术等通过外贸形式行销到全球。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是保存数据,让中小企业有自己的方式去了解全球范围内的需求变动。这不仅仅是让互联网成为多一个销售渠道,而是在讯息交换的基础上做到通过客户反馈去生产制造。

  傅纪清又指,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上的平台还可以解决降低物流成本这样的共性需求,而阿里巴巴去年刚进入香港的信保产品则可以快速缩短买家与卖家的信任问题,根据交易数据制定的担保额度,让买家敢买,卖家累积信用。

  傅纪清认为,香港中小企业在世代交替中面临的一大挑战是传承下来的往往是经验,而数据传承,包括企业客户、每个交易环节、交易内容、生产制造的流程、交易的细节等如果都能留下来,企业就能真正不断传承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