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财办副主任详解中央一号文件“一二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王恩博 编辑:李艳华 2017-02-15 20:32: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喻 王恩博)聚焦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央一号文件日前出炉。在15日北京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用三个数字对这一文件作出详细解读。

  “一大调整”。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坚持质量兴农,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这是思路的重大调整”,韩俊表示,要实现这一转变,必须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农业结构要“调优”,农业生产方式要“调绿”,实现绿色发展。否则,“很多农产品的国内需求会越来越漂洋过海。”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食品进口额已达554.8亿美元,其中液态奶进口量同比大增37.8%,婴儿奶粉进口量同比增长25.8%。

  “两场硬仗”。韩俊表示,深化农村改革关键要打好两场硬仗。

  一是激活市场,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

  目前,东北地区已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棉花、大豆目标价格试点也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官方将调整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改进补贴方式,并调整大豆价格政策。

  二是激活要素,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韩俊表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会释放极大红利,下一步应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做好规划的前提下,直接参与土地开发,让农民更多分享土地的增值收益。

  “三项权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对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的保护。

  韩俊称,要做好确权、赋权、护权。确权方面,“要发一个像结婚证一样管用的土地权证书,让农民珍惜这一权利”;赋权方面,要支持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土地承包权;护权方面,要维护好进城农民的三项土地权利,不能把放弃土地权利作为农民落户的先决条件。

  “进不进城,退不退权,要把选择权交给农民”,韩俊强调,“历史经验证明,什么时候强迫农民选择,一定要付出很大代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王恩博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