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敬琏:中国结构性改革推进还不够快、不够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李艳华 2017-02-15 20:32:44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片,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新社发 泱波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16年中国“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何得失互见?87岁高龄的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5日在北京作出“诊断”,其原因在于结构性改革推进还不够快、不够实。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当天举行,吴敬琏在主题发言环节“压轴”登场。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各项经济工作中,去产能、去库存和补短板等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此同时,降成本成效不彰,杠杆率继续提高,这使得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累积,部分地区困难突显。

  谈及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吴敬琏直言,中国体制结构和政府监管框架结构的改革推进不够快、不够实,使得市场无法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能通过激励创新,奖优罚劣、优胜劣汰,达到优化经济结构和提升供给效率的目标,而只能主要依靠行政手段。

  他提醒,当前中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在纠正资源错配,实现经济结构优化过程中,一定程度运用行政手段和选择性产业政策难以避免,但也要认识到用行政手段进行“去”和“补”的资源再配置具有很大局限性,甚至有不小负作用。

  去年以来,中国官方就全面深化改革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中国高层也明确表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在这种情况下,出路就在于切实推进改革,使市场能够在稀缺资源的配置和再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吴敬琏建议,2017年有关方面应在执行上花更大力气,使相关文件和政策得到落实,为中国的资源有效再配置和供给效率提高提供坚实制度基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