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废弃年花年桔去哪了?广州这些区出大招 回收利用更环保

来源:大洋网 作者:肖桂来 陈忧子 编辑:何冰 2017-02-14 23: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环卫工人清理年桔。

  天河区冼村街废弃年桔年花临时收集点。

  大洋网讯 回收来的废弃年花年桔去哪儿呢?城管部门通过临时收集点回收之后,会按照“花树、盆、泥”进行分类处理。其中,部分年花年桔树枝经粉碎、发酵会变成绿色有机肥,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的土壤改良、花卉和树木栽培。此外,部分年花年桔还被绿化公司、街坊回收进行复绿种植。

  年花年桔给春节增添了喜庆氛围,但春节接近尾声,不少年花年桔逐渐凋谢枯萎,废弃年花年桔何处放,成了市民烦恼的事情。对此,今年广州共设立了554处废弃年桔年花收集点。目前,各收集点也陆续迎来回收高峰。

  2月7日,白云区城管局公布全区71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收集时间已于2月6日开始,将持续至3月份。昨日,记者走访了数个年花收集点,发现陆续进入年花年桔丢弃高峰期。

  在白云区三元里街梓元岗收集点,记者看到,地面上堆放着几棵有些被丢弃的年桔,花盆和泥土已被清理下来。“现在丢弃年花年桔的还不是很多,很多人都能按照规定放置到收集点,极少人随意丢弃在街头。”

  京溪街道一位环卫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总体观察,年花年桔丢弃量都在逐年减少。“一是销售量少了,二是人们的资源再利用意识强了。”

  据悉,今年,白云区部分街道还设置有偿上门收集服务,居民如难以自行清运,可联系收集点负责人,具体收费视情况而定。记者联系到一位环卫站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上门收集服务价格由居民与环卫工自行协商,主要看楼层高低,盆体轻重。“如果年桔树大,楼层又高,可能需要几十元。”

  委员建议:

  将年花资源化利用纳入城市垃圾处理

  今年广州市“两会”上,梁晓玲代表民进广州市委建议将绿色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纳入城市垃圾处理系统。据她透露,每年春节后,广州产生的废弃年花年桔达到1933吨。

  梁晓玲认为,绿色废弃物是城市固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点是有机质含量高、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少,可通过堆肥生产有机基质、土壤改良剂、有机肥等,应用于园林绿化、花卉苗木生产、农业生产等领域。

  据估算,每堆肥处理10万吨绿色废弃物,可生产1000万元堆肥产品,以填埋费160元/每吨计算,可节约填埋处理费1600万元。还可以作为有机营养介质栽培食用菌或生产生物质燃料,部分替代煤、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梁晓玲表示,目前广州市绿色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水平偏低,每年仅有不足3万吨通过堆肥生产基质和肥料,绝大部分废弃物为与生活垃圾混丢填埋,占用大量垃圾填埋库容,加剧垃圾围城;就地堆放,发酵产生甲烷等温室气体,增加病原菌繁殖场所;私自焚烧,产生大量烟尘和二氧化碳,加重城市雾霾。

  “绿色废弃物成为了被放错地方的资源。”梁晓玲建议,应将绿色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纳入广州城市垃圾治理体系,建立收集、消纳、运输和终端处理系统,加快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将放错了的资源回收利用起来。

  白云区:“花、盆、泥分类收运回收利用

  据了解,白云区曾在全市率先建成的绿化资源处理中心,负责处理辖区内绿化垃圾和废弃年桔年花,年绿化垃圾处理量可达30000立方米,主要为把花木粉碎后沤肥。“这个中心已停止运作了,今年也不接受废弃年花年桔绿化垃圾。”昨日,该绿化资源处理中心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原来绿化资源处理中心的地被收回,此外,由于往年废弃年花年桔‘花木、盆、泥’分类不彻底,难处理,成本高。”

  城管部门通过收集点回收之后,会按照“花木、盆、泥”分类收运,实现垃圾源头减量。“2014年前都是像普通垃圾一样压缩后直接拉走送到填埋场。现在每一个环节都重视垃圾减量、分类处理,并尽可能多的回收利用。”白云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周先生说。

  花树:部分变肥料

  那么,废弃花木该如何处理呢?白云区城管局环卫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收集后的年花年桔花木晒干后,经过压缩,会运至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餐厨垃圾专区)进行填埋处理。“有些街镇有碎枝机,部分花木经粉碎、发酵,制成绿色有机肥料,可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的土壤改良、花卉和树木栽培,但这一部分占比例很少。”

  花盆:回收再利用

  白云区城管局环卫科相关人员表示,完好的花盆可回收利用,也可统一运到区绿化管理所苗圃养护再利用。

  “其实,在收集点,不少完好的花盆就被街坊们回收走了。如果有遗漏,我们一般送到区城管局绿化科自己的苗圃,再次利用。”该人员表示,破损花盆一般作为余泥运到余泥收纳场。

  花泥:置于绿化带

  “街坊把废弃年花年桔送到我们收集点后,我们要进行花泥分离。”白云区一街道环卫所人员告诉记者。

  白云区城管局环卫科一位人员表示,“有些镇的花泥会直接被农民运到田里用于种植作物。城区里的街坊也会取一些花泥回家种绿植,剩余的花泥可与粉碎的树屑混合或直接置于绿化带内护花。”

  番禺区:鼓励绿化公司或居民回收复种

  除了上述分类处理外,废弃年花年桔其实还有其他的回收利用方式。记者注意到,在公布全市废弃年花年桔收集点时,市城管委还呼吁称,鼓励绿化企业对售出花木进行回收或再次用于小区复种,提倡居民对可再种植的废弃年花年桔进行复种。

  《番禺区关于加强2017春节期间年花年桔减量排放和分类处理的工作方案》中提到,鼓励居民将可再种植的废弃年花年桔按要求送到指定地点种植,减少排放,增加绿化花木,鼓励辖区内绿化企业对售出花木进行回收。

  “我们通过区园林部门联系过一些绿化公司,对回收废弃年花年桔种植积极性不高,有些还提出需要适当补贴,只有小部分有需求。”番禺区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称,“如果居民有打电话提出需要将废弃年花年桔复植,大夫山可以接收一些。”

  “各单位和各个物业公司如果有需求,也可以挑选仍有美化、绿化价值的年桔年花回收栽培、美化环境。”该人员说。

  (文/广报记者肖桂来 图/广报记者陈忧子)

来源:大洋网

作者:肖桂来 陈忧子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