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恶意程序感染进入平稳期 广东用户手机最“危险”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2017-02-14 23: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机应用的普及使得移动平台成为勒索软件的重灾区。虽然随着系统的更新,手机的防护能力也随之升级,但是手机木马也在不断更新迭代威胁着用户的安全。

  根据360手机卫士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去年手机恶意程序感染量扭转势头,进入平稳期,情况有所缓解。同时,恶意程序感染量也存在地域差异,感染最多的地区为广东省。

2012-2016年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数。

  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累计截获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1403.3万个,平均每天新增3.8万,相比2015年下降25.1%,扭转了2015年以来迅猛增长的势头。而在去年一整年中,呈现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态势,6月达到最高峰,11月为全年最低,仅为68.6万。

  同时,感染情况也有所缓解,经过2012—2014三年的高速增长期,2016年首次出现下降,说明手机恶意程序进入平稳期。

2016年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类型分布。

  较于其它电信诈骗形式,手机恶意程序要更加“高阶”和“隐秘”。主要包括资费消耗、恶意扣费、流氓行为和远程控制等手段,并且经常结合其它行骗方式将普通用户诱入陷阱之中。

  2016年,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主要是资费消耗,一旦感染,则直接对用户话费充值造成威胁。同时恶意程序还偏爱隐私窃取,占比达6.1%。除此之外,恶意程序还存在恶意扣费、流氓行为以及远程控制等行为。

2016年Android平台恶意程序感染量Top10省级区域。

  此外,恶意程序感染量也存在地域差异,主要与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软件普及程度以及电信诈骗分子偏好等因素有关。从地域分布来看,2016年感染手机恶意程序最多的地区为广东省,感染数量占全国感染数量的11.4%,其次为河南(6.31%)、江苏(5.86%)、山东(5.32%)、四川(5.3%)。值得一提的是,相比2015年,北京地区的手机病毒感染情况在全国的排名大幅下降,由第二名降到第八名。

  2016年移动端恶意程序不论是在技术手法、还是传播技法上,都呈现花样翻新的势头。木马类型上,钓鱼软件、勒索软件等使移动端木马再添新品,且演变迅速;技术上,各类木马玩多种花样,增强攻防;传播上,黑客分子不忘旧渠道,同时开拓新渠道。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手机用户注意,下载手机APP应用,应到正规的应用商店进行下载。因为正规商店会对第三方提交的APP进行安全检测,防止APP中暗藏木马。如果是通过其他渠道下载的APP,在安装时要开启手机上的安全软件,通过安全软件来查杀APP中是否有木马程序。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