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耍故事”到“种太阳”,浑源人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清伟 编辑:李柯影 2017-02-14 14: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羊群漫跑过萧瑟的原野,房舍排列在疏朗的村落。初春的雁北大地尚未苏醒,在一片苍茫的颜色中穿行,距离不远处出现一处蓝莹莹的“湖水”。道路几经转折,终于来到跟前,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堆砌起错落有致的“梯田”,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好像一汪湖水。

  这里位于大同市浑源县西留村乡,距离县城只有23公里。2016年底,这片占地340亩的6兆瓦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成具备并网条件。在荒山上安装光伏电池板,被当地人戏称为“种太阳”。这个“种太阳”的电站惠及60个贫困村,每村年增加收入10万元左右,西留村当然不会例外。

  让西留村人高兴的,不只有“种太阳”。在这个古老的村落,还有一种流传久远的民间艺术——“耍故事”。春节前后,西留村文艺表演队就没有停歇下来;最近几天,更是忙得连轴转。正月十五,到大同市参加华严寺庙会演出,正月十六,在浑源全县的文艺汇演中登场。“耍故事”的表演人员有九对十八人,扮相独特,舞姿雄健、队形多样,虽然不说不唱,但却有声有色。表演内容取材于“梁山英雄夜打大名府”的一段传奇故事,宋江、孙二娘、时迁、顾大嫂等好汉,在当地人口中,变成了马子、风公、毛货郎、煽地婆子等。

  “耍故事”有着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近年来,随着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浑源县政府加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加强对这一民间舞蹈艺术的挖掘和抢救。2010年,浑源“耍故事”还参加了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并获得银奖。2013年12月,它入选山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耍故事”在当地有着极高的人气,恒山景区管委会门前广场,当梁山好汉们登场亮相之时,场外挤不进来的观众,居然还有人爬到了树上。因为,这是一年之中,他们最不想错过的“红火”。过了这几天,新的一年生计就要开始。搞旅游、种黄芪、养肉羊……每一个人都要奔忙在路上。而光伏电站“种太阳”,对浑源人来说,是脱贫路上的新气象。

  拥有光伏电站项目的,除了西留村乡,还有驼峰乡。光伏扶贫工程,是一项造福贫困群众和发展乡域经济的民生事业,选择林光互补模式,采用“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分村受益”的原则进行了工程设计。按照浑源县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案,以每户3000元标准,可扶持20户深度贫困户。除此之外,光伏扶贫项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还将通过发展生产、医疗救助、教育等多种形式,用于村级集体公益事业,帮助贫困人口走出贫困。

  从“耍故事”到“种太阳”,传承与创新,交织成了浑源人的日常。而过好寻常日子,就是他们心中的期望。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 李清伟/文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清伟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