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林18载 最令他自豪的就是“零火灾”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柯影 2017-02-14 13:41:30
时刻新闻
—分享—

“山神”李小军

  央视网消息 当城里的人们在享受着各种时尚生活的时候,李小军,一位普通的护林工人,却守在陕西秦岭的林业一线,在近乎原始的环境里工作生活,守护着郁郁葱葱的绿色。这一干,就是18个春秋。

  1988年,李小军刚刚参加林场工作。那时的他身形单薄,稚气未脱。李小军在基层林场干遍了所有的工种:养路工、修理工、架驶员、采伐工、检尺员……

  1999年,国家林业政策发生改变,林场工作的重点转变为护林。从此,李小军成为一名护林员,被安排在陕西宝鸡岭南林场雷神庙管护站。

  雷神庙管护站地处偏远,水毁频发,车辆无法进入。再加上不通电,太阳能蓄电池不给力,电视看不了,只能听收音机。平日里喝水,李小军都要亲自去河里挑。一旦到了冬天,水面结冰,取水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李小军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解决困难,李小军就走上几十公里山路,用肩膀把生活用品背回来。后来,他在管护站附近开垦荒地,种上了蔬菜。

  作为护林员,李小军总有操不完的心。夏天,他要检查护林设施,看护新造林地,驱赶进入林区的牛羊和非法挖药、狩猎的人。冬天,由于天气干燥,他每天都要走很远的路,巡查火灾隐患。

  18年来,最令李小军感到自豪的是:林场各项设施保存完好,没有发生过严重的盗猎行为,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守护山林的“山神”道一声“谢谢你”!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