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调控升级 多地收紧房贷严把“钱关”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7-02-14 07: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导 语Introduction

  春节过后,央行频频收紧信贷,接连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和7天、14天及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被称为“政策性加息”。尽管利率的上调尚未传导至银行的公开存贷款,但房贷政策开始收紧。

  广州多家银行取消房贷利率85折优惠,将优惠折扣调高至9折,甚至95折;北京、上海9折以下利率优惠绝迹;北京更是将二套房贷款年限从最高的30年缩减至了25年。

  楼市“钱紧”

  热点城市或全面跟进 房价迎长周期拐点?

  就在北京被曝出收紧房贷利率之后,天津、广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房贷收紧措施,重点调控的20个热点城市可能全面跟进。

  天津近日被曝出招商、中信、浦发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由原来的8.5折左右上调至9折,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等上调至9.5折。而在1月时,天津各银行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是4.14%,位居全国最低。

  北京收紧房贷 二套房贷款期限不得超25年

  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的相关公约被曝出,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并新增自2月8日起执行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住房贷款年限在1999年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期限延长到30年后的首次回调。

  楼市遇冷? 去杠杆决心显现

  2017年仍须防止热点楼市过热

  就热点城市而言,当前面临的任务,依旧是防止楼市过热。近期,京沪深等大城市“类住宅”火热,就是楼市需求旺盛的一个缩影。货币政策被动宽松和“资产荒”预期下,尽管去年10月以来楼市需求被抑制,交投表面上看趋冷淡,但摁住葫芦浮起瓢,更灵活的市场正在顺应投资需求,为资金寻找“新出口”,这就是“不限购”和作为泡沫洼地的“类住宅”市场。

  央行收紧“钱袋子” 房企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

  随着房贷拧紧水龙头,分析人士指出,“收紧信贷”将波及一手房销售市场,会影响开发商的销售回款速度,从而限制公司现金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张大伟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部分房企确实出现了融资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但是,目前并未对企业的经营状况产生直接影响。不过,张大伟认为,今年下半年,房企融资将会面临重大考验。

  后市观察

  楼市正在“降温”但拐点并未到来

  就调控的效果而言,目前一二线城市楼市降温的局面不太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更不会成为楼市的中期拐点。须知,虽然楼市调控的意愿是好的,但调控并没有改变一二线城市楼市紧张的供需关系。就2017年的楼市而言,调控措施能否延续全年暂且不论,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北京(楼盘)、上海等城市都做出了未来建设用地只减不增的规划,在一二线城市土地供给普遍收缩以及刚性需求持续累计、难以有效释放的情况之下,全年房价温和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

  新定位:在去杠杆通道中前行

  “从我们了解到的数据看,目前房地产的杠杆率还没有明显下降,企业国内贷款、个人定金及预付款、公积金按揭贷款甚至有所上升。但房企发债明显萎缩,2016年11月房企发债为零。据有关方面消息,房企公司债发行基本停止,已拿批文的也暂停。”东兴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郑良海说。

  他分析,房地产调控高压政策短期不会改变,只会更严,对象就在信贷和非标资产。实际上,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成交量已明显下滑,部分城市价格挤泡沫,房价将回归相对平稳的位置,但不会大幅下跌。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