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汇局:预计今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将收窄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李柯影 2017-02-09 09:2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外汇局:预计今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将收窄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8日公布的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16年四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576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逆差2576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逆差12807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10232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8日表示,从四季度初步数据来看,主要有两个新变化:一是货物贸易进出口继续保持环比增长的势头,其中,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使得经常账户顺差有所下降。二是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净误差与遗漏)逆差可比口径下环比有所收窄,其中直接投资转为净流入。2016年四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872亿美元,可比口径下环比下降9%。其中,直投投资净流入172亿美元,上季度为净流出290亿美元。

  而从2016年整体数据来分析,2016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3950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3183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32780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29620亿元人民币。

  上述发言人表示,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一顺一逆”。其中,经常账户将保持一定规模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预计继续呈现逆差,但逆差规模会有所收窄。总体上看,预计2017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状况仍将保持基本均衡,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不可否认,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仍将总体低迷,存在贸易和投资减速等问题,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中的美联储加息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都可能时不时扰动国际金融市场,这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需要持续面对的客观环境。但总体上看,支撑一个国家跨境资金流动的根本因素还是取决于该国自身的经济状况,我国在此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包括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财政状况相对良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储备规模仍居全球首位等。”发言人表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