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显示近八成台湾上班族年后欲跳槽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7-02-08 20: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2月8日电(记者胡龙江)台湾1111人力银行8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近八成台湾上班族打算年后换工作,其中超过三成上班族是因“一例一休”增强了跳槽念头。

  根据1111银行的“2017年上班族年后转职意愿调查”结果,目前有超过78%的上班族已展开转职规划,其中74.3%的人正在谋求新工作,4.2%的人已经找到新工作。

  调查显示,上班族年后转职的主因仍然是薪资过低。若要跳槽找新工作,上班族期望平均加薪11.1%。有56.8%的受访者坦言,愿接受原公司加薪慰留,平均要加薪6070元(新台币,下同)他们才能打消离职念头。

  台湾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10月台湾工业及服务业员工平均月薪为49392元,扣除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长率后,近10年来月薪平均每年仅增长0.1%。

  调查也显示,有47.5%的受访者表示评估新工作的优先考量重点为“休假制度”,人数仅次于“薪资福利”和“工作内容与性质”。

  “一例一休”农历年前上路,高达31.7%的上班族坦言因此增强转职意愿。对于当局推行的“一例一休”新政,10.5%的人认为薪水或因此变少、10.3%的人认为福利制度将会改变;也有5.6%的上班族觉得排班/轮班受限、5.4%的人觉得工作会变得更累。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说,调查中显示转职意愿最高的服务业,即是受“一例一休”影响最大的产业,这同步呼应了“一例一休”对今年转职潮造成的影响。

  “一例一休”是指劳动者每周将享受一天“例假”,一天“休假”。“例假”这一天,雇主(即使付加班费)不能要求劳动者上班,否则违法;而“休假”这一天,雇主和劳动者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可以上班也不用补偿假期,但需要发给加班费。

  李大华表示,“一例一休”新制短期内会造成上班族工时调整、制度转换、收入减少等冲击,使得部分上班族工作状态、整体收入、生活作息被迫调整,甚至产生预期性恐慌,也成为上班族年后转职的一大主因。

  李大华进一步分析,受陆客锐减、各项劳动新制造成企业人事成本增加、美国新领导人上台以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使得岛内企业对2017年的景气信心仍有忧虑,因此在人力运用上,也相对保守,连带影响上班族转职信心及意愿。

  1111人力银行此项调查通过网络进行,时间为2017年1月20日至2月6日,有效回收问卷为1461份。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