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二孩”之后:诉说家有“二宝”的乐与苦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高芹 2017-02-02 11: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姐姐虽说才6岁,但说得头头是道,句句还都在理儿上,连2岁的弟弟都听进去了。其实,有其母必有其女,女儿能说出这一通大道道来,肯定是在一旁拍视频的妈妈平时的言传身教。放开二孩政策之后,对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也随之热了起来,两个孩子,怎么养怎么教,还确实是个学问。继续来关注我们的春节特别节目《二孩之后》。

  家有二宝,是二孩政策放开之后的一种新型家庭结构。在大宝的世界里,二宝是一种神奇的存在。他一出生,就理所当然的吸引了家里的各种关注。今天的《二孩之后》,我们先来听听大宝的心声。

  李若涵:(记者:谁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举手,这么多人都有。弟弟多大了?)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他几个月。

  赵梓萌:我也有妹妹了。

  王程睿杰:我也有妹妹了。

  赵梓萌:她现在还不会说话。

  王程睿杰:我妹妹八个月了。

  赵梓萌:(记者:你妈妈给你生小宝宝的时候,有没有说,宝宝我再给你生个弟弟妹妹你愿不愿意啊?)愿意。

  王程睿杰:可是我不愿意,妈妈一个人在家照顾不了两个孩子。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办永宁路社区

  小朋友:(记者问:爸爸妈妈要弟弟妹妹之前有没有和你们商量?)妈妈说我要弟弟还是妹妹,我想要妹妹,但是后来我想要弟弟,结果妈妈真的生出来一个弟弟。

  杜巧玉:我是开始就想要妹妹,因为弟弟太调皮了,如果他满月了,天天和我抢东西。

  【“二孩”之后】大宝和二宝

  多了个二宝,对很多家庭来说,确实有种地动山摇的感觉,不吐不快。有的朋友说家有二宝是“相爱想杀”,有的说是“相互成就”,大宝和二宝的今天和明天会是怎样?咱们先从大宝的哄孩子72项技能看起。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黄锦添对话:妹妹可爱吗?可爱。跟你想的一样吗?对,感觉就是跟我小时候的照片一模一样。你喜欢妹妹吗?想要个妹妹吗?想。为什么呢?我想要有一个人来陪我。

  孙宇皓对话:哪个是你妹妹呀?最大的那个。妈妈要生这个妹妹之前有跟你商量过没有?有。怎么说的当时?就是如果是弟弟的话我就不帮她带,妹妹的话我就帮她带。为什么呀?因为弟弟太调皮了,如果把我惹毛了我就打。现在会帮着妈妈照顾妹妹吗?会。帮她做什么?妈妈去干其它事情的时候我可以跟她玩,换尿不湿的时候帮她拿尿不湿。会不会担心妈妈会偏心一些,因为妹妹小?没,不担心。因为妈妈跟你说过是吗?妈妈怎么说的?爱我宝贝一样多。真是个好哥哥。

  刘瑗瑗对话:平时帮您忙吗?帮,平时倒点水,拿点东西,拿尿不湿什么的都会干。都是您教他的吗?说给他,说给他他就会干。

  刘东峰对话:没他妹妹的时候骄傲着呢,什么都不给干。有了妹妹之后家务活基本都干了,不用督促,他就会干。

  薛裕霖对话:刚开始妈妈要弟弟的时候跟你商量过没有?没有啊。

  薛裕泽对话:我爷爷说我哥哥想要一个弟弟,就选了我。

  薛裕霖对话:他只要学习好就行。他学习是我最大的烦恼了。为什么呢?学习不应该爸爸妈妈操心吗?为什么会你操心呢?爸爸妈妈很忙,然后都是我给他留作业,完了他自己在家里写,写完我给他判。那你真厉害。哎,不会。

  薛裕泽对话:哥哥厉害吗?嗯,爸爸妈妈有时候上班没工夫管我们,所以我们只能自觉。

  【“二孩”之后】家有二宝 乐与苦恼

  对于家长来说,既要欢迎二宝的“大驾光临”,又要抚慰大宝受伤的小心灵,还要处理好微妙的家庭关系,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难完成的“小目标”,如何走完抚育宝贝的万里长征,全看家长们的耐心与智慧了。

  天津新生儿妈妈培训班

  高照辉对话:记者:您说要有一个弟弟妹妹,他(老大)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第一个反应很不高兴。记者:他有什么反应呢?他那时候,刚开始怀孕的时候,不是什么也不能干,我们家老大整天就说,我那时候你们是怎么弄的啊,看现在你娇气了。后来我们家老二刚出生,那时候小的时候,他就把他弟弟的一些小衣服什么的都给藏起来,不让他弟弟穿。

  刘玲对话:回家之后,那时候是亲戚抱了一把那个小孩,就把我们老二给抱上来了,我就自己走上来的,然后我们老大一开始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小孩跟妈妈之间的关系,后来这个小孩回到家之后,然后我就一直抱着他。他就很生气。记者:那他说什么了吗?他就说把那个小孩抱到我们家的那个人,我们老大管她叫四奶奶,然后就一直想让四奶奶把那小孩抱走,至今现在他也会说,有人问他小弟弟是从哪儿来的,他说四奶奶给抱来的。

  朱晓娇对话:生了老二之后,最大的感觉就是老大他有点返古,就是他退化的那种感觉,就是你在准备好要喂老二吃奶的时候,老大会躺在你胸下,然后说我也要吃奶,然后就是争宠。就是突然感觉以前能自立的事,现在有了老二之后,他会吸引你的注意。

  张圆对话:妹妹出生当时,其实我和爸爸也是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就是买了一份特别大的乐高,然后在生产的当天给了哥哥,然后跟他说,这是妹妹来送给你的礼物,让我们代为转交给你。然后哥哥就觉得世界上对他最好的就是妹妹了。

  吴芳芳对话:记者:您有了两个孩子以后,觉得现在生活压力大不大?挺大的,以前自己觉得没这么大的压力,一看现在有两个我实在是压力太大了。记者:这压力主要是来自哪儿呢?来自就是说,各方面都有吧。各方面。反正现在你看现在光有他爸爸还有他姥爷一块在家,在家照看孩子,反正就是金钱这方面比较紧张点。

  游烈铁:有这个政策了,咱为什么不要呢?穷有穷养,富有富养,对不对,咱不是说有钱就要没钱不要,这不是说想要就要想 不要就不要,你想要它不一定有。你看这样多好啊,有个伴儿,是吧,你到时候有点事儿了,两个人兄弟俩商商量量,我说了,我说孩子长起来,到时候你就左膀右臂。我压力有,可是有压力就有动力,要没有压力,你挣钱你也不带劲儿。

  董强:新年愿望的话,就是首先祝两个孩子健健康康成长,然后就是祝我们家和人幸福美满,祝我们两个人的事业都丰收。

  游烈铁:新年愿望是两个宝宝漂漂亮亮地,不生病,一家人穷富不要紧,只要和和睦睦地就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