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之后】家有两娃乐趣多 听听大宝怎么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高芹 2017-02-01 16: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放开二孩政策之后,对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也随之热了起来,两个孩子,怎么养怎么教,还确实是个学问。

  大宝的心 你要听听

  家有二宝,是二孩政策放开之后的一种新型家庭结构。在大宝的世界里,二宝真是一种神奇的存在。他一出生,就理所当然的吸引了家里的各种关注。他吵他闹,他笑他俏,你嫌他烦人也好,对他稀罕也好,他就在那里,对你不离不弃。今天的《二孩之后》,我们先来听听大宝的心声。

  记者:弟弟多大了?

  李若涵: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他几个月。

  记者:你妈妈给你生小宝宝的时候,有没有说宝宝我再给你生个弟弟妹妹你愿不愿意啊?

  赵梓萌:愿意。

  王程睿杰:可是我不愿意,因为爸爸天天在开飞机,妈妈一个人在家照顾不了两个孩子。

  郑允儿:妈妈说我要弟弟还是妹妹,我想要妹妹,但是后来我想要弟弟,结果妈妈真的生出来一个弟弟。

  杜巧玉:我是开始就想要妹妹,因为弟弟太调皮了,如果他满月了,天天和我抢东西。

  杨贺博:商量过。老激动了,肯定行啊,有弟弟多好啊,早就想要。等以后长大不就是个伴儿么。给他玩具和床全买好了。我把原来小时候不要的好的东西全给他玩儿。

  记者:都不要了还是好的东西?

  杨贺博:用不了了,我太大了。

  王菀昭:妈妈说行,可是我想爸爸给我生一个多好,爸爸给我生个小男孩多好啊。

  记者:妈妈答应什么时候给你生个小妹妹?

  王菀昭:爸爸回来就给我生。

  李冰涵:想要妹妹,因为我喜欢和她玩儿。

  记者:你这个想法和妈妈说过吗?

  李冰涵:说过,妈妈没同意过。妈妈说等我长大以后能照顾好自己再给我生。

  记者:那得等多长时间?

  李冰涵:我也不知道几年,等我7岁以后才能生。我7岁以后,那时候还很久很久呢。

  记者:那你现在几岁了?

  李冰涵:6岁,快到我生日。

  王绎逍:不喜欢小弟弟小妹妹。因为我想自己安静一会儿,自己玩儿的时候,非有人老捣乱。

  耿晗宁:喜欢。我有一个小朋友,他就有小弟弟,我特别崇拜他,我也想有一个小弟弟,我就让我妈妈去日本买了一个小玩具,我就把它当成小妹妹照顾。

  这些天,央视新闻频道收到了几千段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观众发来的“家有二宝”的视频,瞬间雪片般的邮件甚至一度引发了邮箱的安全预警。从这儿也看出来了,多了个二宝,对很多家庭来说,确实有种地动山摇的感觉,不吐不快。有的朋友说家有二宝是“相爱相杀”,有的说是“相互成就”,大宝和二宝的今天和明天会是怎样?

  黄锦添:妹妹可爱,感觉就是跟我小时候的照片一模一样。

  记者:你喜欢妹妹吗?想要个妹妹吗?

  黄锦添:想。我想要有一个人来陪我。

  记者:妈妈要生这个妹妹之前有跟你商量过没有?

  孙宇皓:有,就是如果是弟弟的话我就不帮她领(带),妹妹的话我就帮她领(带)。因为弟弟太调皮了,如果把我惹毛了我就打。

  记者:现在会帮着妈妈照顾妹妹吗?

  孙宇皓:会。妈妈去干其它事情的时候我可以跟她玩,换尿不湿的时候帮她拿尿不湿。

  记者:会不会担心妈妈会偏心一些,因为妹妹小?

  孙宇皓:没,不担心。妈妈说过爱我和妹妹一样多。

  记者:平时帮您忙吗?

  刘瑗瑗:帮,平时倒点水,拿点东西,拿尿不湿什么的都会干。

  刘东峰:没他妹妹的时候骄傲着呢,什么都不给干。有了妹妹之后家务活基本都干了,不用督促他就会干。

  记者:刚开始妈妈要弟弟的时候跟你商量过没有?

  薛裕霖:没有啊。

  薛裕泽:我爷爷说我哥哥想要一个弟弟,就选了我。

  薛裕霖:他只要学习好就行。他学习是我最大的烦恼了。爸爸妈妈很忙,都是我给他留作业,他自己在家里写,写完我给他判。

  记者:哥哥厉害吗?

  薛裕泽:嗯,爸爸妈妈有时候上班没工夫管我们,所以我们只能自觉。

  李健:有一个弟弟他年纪差得不是很大,互相学习学习或者竞争竞争什么的那种。

  李硕:因为他从小就非常优秀,我一直看到他的影子长大的,他非常优秀。

  李健:我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比我更好的人。

  记者:你觉得有姐姐幸福吗?

  李如玉:我觉得很幸福,有人陪我玩。

  李如意:看到好看的衣服我穿不上,就可以买给她穿啊。

  记者:那你希望你妹妹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李如意:我希望她成为一个孝敬,有孝顺心,然后认真。我觉得人品很重要。性格什么的应该是已经注定了的,可以慢慢改,但是人品就是特别重要。

  家有二宝 乐与苦恼

  二宝的到来,让一些大宝因为失宠而“蓝瘦香菇(难受想哭)”。对于家长来说,既要欢迎二宝的“大驾光临”,又要抚慰大宝受伤的小心灵,还要处理好微妙的家庭关系,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难完成的“小目标”,如何走完抚育宝贝的万里长征,全看家长们的耐心与智慧了。

  记者:您说要有一个弟弟妹妹,他(老大)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高照辉:第一个反应很不高兴。

  记者:他有什么反应呢?

  高照辉:刚开始怀孕的时候什么也不能干,我们家老大整天就说,我那时候你们是怎么弄的啊,看现在你娇气了。后来我们家老二刚出生,他就把他弟弟的一些小衣服什么的都给藏起来,不让他弟弟穿。

  刘玲:那时候回家是亲戚把我们老二给抱回来的。我们老大一开始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小孩跟妈妈之间的关系,后来这个小孩回到家之后,然后我就一直抱着他。他就很生气。

  记者:那他说什么了吗?

  刘玲:他就说把那个小孩抱到我们家的那个人,我们老大管她叫四奶奶,然后就一直想让四奶奶把那小孩抱走,至今现在他也会说,有人问他小弟弟是从哪儿来的,他说四奶奶给抱来的。

  朱晓娇:生了老二之后,最大的感觉就是老大他有点返古,就是他退化的那种感觉。你在准备好要喂老二吃奶的时候,老大会躺在你胸下,然后说我也要吃奶。突然感觉以前能自立的事,现在有了老二之后,他会吸引你的注意。

  张圆:妹妹出生当时,其实我和爸爸也是准备了一些小礼物,买了一份特别大的乐高,然后在生产的当天给了哥哥,然后跟他说,这是妹妹来送给你的礼物,让我们代为转交给你。然后哥哥就觉得世界上对他最好的就是妹妹了。

  记者:您有了两个孩子以后,觉得现在生活压力大不大?

  吴芳芳:挺大的,以前自己觉得没这么大的压力,一看现在有两个我实在是压力太大了。

  记者:这压力主要是来自哪儿呢?

  吴芳芳:来自就是说,各方面都有吧。反正现在你看现在光有他爸爸还有他姥爷一块挣钱,金钱这方面比较紧张点。

  游烈铁:有这个政策了,咱为什么不要呢?穷有穷养,富有富养,对不对,咱不是说有钱就要没钱不要,这不是说想要就要,想不要就不要,你想要它不一定有。你看这样多好啊,有个伴儿,是吧,你到时候有点事儿了,两个人兄弟俩商商量量。我说姑爷了,我说孩子长起来,到时候就是你的左膀右臂。我压力有,可是有压力就有动力,要没有压力,你挣钱你也不带劲儿。

  记者:您领的是孙女儿还是外孙女儿啊?

  陈闵:孙女儿,两个。

  记者:最幸福的是什么时候啊?

  陈闵:晚上睡觉躺旁边看着,这么点儿,这么着这么着,大了。但是有时候看看,哎呦,这成就感都在这儿。你不知道老人,老人一开始都不想带孩子,累啊。但是只要把那个小肉团往身上一放,一抱一个小肉团,那心整个儿就化了,接着就不放手了。这是最幸福的时候,看她成长。我告诉你啊,老人觉得要崩溃的时候,并不是孩子把你闹的,是孩子调皮后你怎么办。要是我自己的孩子,我一点儿没关系,噼里啪啦你想打或者熊。这中间隔着儿媳妇,隔着儿子呢,就这时候是最难受的。微微厉害点儿说,别调皮,你看那儿子假装没看见,一扭头眼睛甩一眼,他心里不满意了, 那个儿媳妇呢,好儿媳妇她也不敢怎么着,她会特专注地,就这样。弄得你想说,你说按照咱想法就怎么才能好呢。就这时候是最难受的时候。

  记者:取名字有没有一些讲究呢?

  陈闵:这俩名字是她奶奶找人算命取的。但是我的观点是,这女孩儿取名不要太重,什么世界的责任都给她们。你看第一个老大叫姿羽,千姿百态小羽毛。

  朱晓娇:老大叫李晓佑,老二李晓佐,大概意思就是老大老天保佑,然后相互辅佐,这么个意思,保佑的佑,辅佐的佐。

  记者:这都是你给起的是吗?

  朱晓娇:对,然后等于说是我的左膀右臂。

  记者:今年你有什么愿望?

  朱晓娇:我的儿子因为前天刚过了生日,我在朋友圈发也是说,希望时间慢慢走,让我的孩子慢慢地,无忧无虑地长大。

  董强:新年愿望的话,就是首先祝两个孩子健健康康成长,然后就是祝我们家和人幸福美满,祝我们两个人的事业都丰收。

  游烈铁:新年愿望是两个宝宝漂漂亮亮地,不生病,一家人穷富不要紧,只要和和睦睦地就行。

  网友:七嘴八舌说“二孩”

  很多网友在我们的央视微博和客户端留言,有网友说今年回家过年已经被长辈催生二孩了,有网友说,自己就是传说中的相差18岁的家中老大,小宝现在九个月,全家每天围绕着小宝,欢喜得不得了,爸妈也对我没有任何变化,没有辛苦,只有幸福。

  @葫芦妹妖妖:持续跟进,很好的议题。二孩问题不只停留在现在也不会短时期解决,想想过不了几年就该到我们生孩子的年龄了,要顾虑的还真蛮多。不过要是打定主意了,就得能克服一切困难。毕竟,独生子女的滋味还真不好受。

  @哎等等等等willa_lau呀:其实感觉独生子女也没觉得孤单呀,有的孩子四岁就上幼儿园了,早上上学晚上放学,再接着就上小学,在学校有同学一起玩,反正我是独生子女,我小时候也没觉得孤单,反而觉得时间都用来上学了,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

  @懒懒的小蜗牛要加油: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还得带娃,等娃上小学了还得监督作业,简直一点个人时间都没有啊!生两个估计得忙的跟陀螺一样了!太累了!不敢想,不敢要!

  @入秋不知夏:哪门相处,打架噻,抢遥控器,抢电脑,抢菜,抢妈妈手机,抢一切可以抢起耍滴。

  @难瘦的Dolly:儿子快四岁了,过年回家就被问什么时候要二胎,烦!

  @陈凯琳41141:我觉得生一个就够了,可以给她好的生活,自己赞下一笔钱留着我们老了以后用。在有能力的话保险也买一份,等孩子长大了,我们老了,但还是有能力身体健康的到处走走看看。

  明天关注成长的烦恼

  很多家长都说,家有二宝,绝对不是1+1=2的关系。在两个宝贝成长的路上,二宝家庭有什么压力,又是如何化解的,明天的《二孩之后》,我们将和您分享二孩家庭《成长的烦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