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年没陪父母过年 警官颠簸17小时只为和父母短暂团聚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怡琳 2017-01-25 10: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短暂的团聚之后又要分别了,胡汉权拉着母亲的手哭成泪人。曾鑫 摄

  快要过年了,奔波一年的人们开始陆续回家。回到熟悉的故乡,守在父母身边,陪他们一起吃顿饭、聊聊天,或是一起到外面走走看看,无疑是最幸福的事,因为在中国人的脑海里,春节回家是人之常情。

  23日,新华社一组图片报道《33岁父亲赶路24小时返家3岁儿子路口等待》刷屏,感动无数人。华西都市报记者转发了这篇报道,武警四川总队的一位警官打来电话,告诉我:“这组图片让人流泪,让我想起我的一位战友,他的故事,几乎和这位33岁父亲一样,你想听听吗?”

  回家 他已19年没陪父母过年

  让我们来认识一位坚守在春运执勤岗位上的四川武警警官。19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他,跋涉千里与家人的一次短暂团聚,是这个春节里最美好的记忆。

  他就是武警四川省总队一支队警官胡汉权,今年是他值守春运执勤岗的第四个年头。这个70后的湖北汉子,18岁当兵,从读军校那年开始,已经连续19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每次看到年长的老人,老胡都会不自觉地帮一把,因为他们的背影总让老胡想起家乡的父母。按照往年的经验,春节后,成都火车站的执勤压力会更大,因此,他今年仍然不能陪父母过年。好在老胡有四天假期,赶在年前,他决定用这4天时间,回湖北老家看看父母。

  “小年”前的一天,为了赶上最早的一班火车,老胡五点起床,不到六点就到达了火车站。老胡提着一个大包,装得满满的,都是给父母的礼物。

  早上7点12分,老胡踏上了D638次列车。从四川成都到湖北英山的老家,他要换乘动车、客运大巴和小汽车三种交通工具,单程1300多公里,耗时17个小时。

  礼物 给父母从头到脚换上新衣

  铁路延伸的另一端,是家的牵挂。沉甸甸的除了行李,还有思念。火车一路向东,穿过城市乡村,穿过大桥隧道,奔向老胡魂牵梦绕的故乡。17个小时的奔波之后,晚上十点,老胡终于到家了。

  因为提前通知了家里,老两口晚上一直在等着儿子回来。老胡过年回家的礼物,是给父母从头到脚的一身新衣服。他说,自己每年都会给父母买一套新衣服,因为农村不穿新衣服就不算过年。

  老胡的母亲有听力和语言障碍,父亲在智力上也有缺陷。胡汉权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都在县城打工。平时老胡不给父母钱,是因为二老不认识钱,也不会花钱。他给妹妹留下一张银行卡,用来给父母购置生活用品。

  回家的第一顿早餐,是母亲煮的清汤鸡蛋面。只有三个人吃饭,母亲却一口气往锅里打了六个蛋。推推搡搡间,母亲非要把鸡蛋夹到老胡的碗里。简陋的家里,四间小屋,一张桌子,几个板凳。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几个土鸡蛋就是母亲觉得最好的东西。

  儿子在一天天长大,父母也在一天天变老。每次回来,老胡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家里多做些农活。

  分离 抱着年迈父母哭成泪人

  杀年猪、打糍粑、炖火锅……19年没有回家过年,老胡已记不清家乡的年夜饭是什么味道了。得知他回来,家里的亲戚全都赶来聚在一起,特意为他准备了一桌团年饭。

  英山县有很多水库,老胡家门前也有一个。第二天一早,老胡和妹妹背上母亲、带上父亲到周边最大的张家咀水库去散步。

  能够背着母亲的旅行,是让老胡感到最幸福的事。四年前,老胡和爱人第一次带着父母去武汉买东西,两位老人特别高兴。而那次经历之后,老胡和家人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利用每年的假期,带着将近70岁的父母到全国各地去旅行。

  为了赶上第二天早晨的火车,下午四点,老胡就要准备坐朋友的车先回武汉了。每次离开前,母亲都会默默地看着儿子。老胡不知道下次再回家是什么时候,告别的时候,老胡对父母说,下次回来带他们到北京去玩。眼泪从这个汉子眼圈里滚落下来,不一会儿他已哭成泪人,眼泪流在父母的衣襟旁。(连轶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