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隔20年中国官方再发文保耕地 相关部委详解新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李艳华 2017-01-24 20: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夏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1997年以来中国官方再一次就耕地保护专门发文。

  24日,中国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介绍上述意见相关情况。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相比于1997年的文件,此次中央发文保护耕地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把此前耕地保护框架体系、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等行之有效的严格管理制度固定下来,“同时提出来‘两个绝不能’”。

  “两个绝不能”即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

  姜大明还强调,当前中国粮食连年增产,库存较多,“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在这个问题上一旦出现闪失,就会犯难以挽回的颠覆性的错误。”

  具体来看,在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方面,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03亿亩,投入资金5900多亿元人民币,“十三五”期间的任务首先是确保再建高标准农田4亿亩,力争建成6亿亩。

  韩俊介绍称,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意见给出三方面重要举措:一要整合财政资金,并通过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是要全面推进耕地耕作层剥离;三是强化基础支撑,建立一个比较科学的耕地质量和产能评价制度,完善耕地质量调查与监测体系。

  以财政资金为例,韩俊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和地方加起来大约要投入6000亿元人民币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进一步称,要严格实施耕地的数量保护,通过控增量、挖存量、促集约来减少新增建设占用的耕地总量,守住“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

  同时,要强调耕地质量保护。通过推进占用耕地、耕作层的剥离再利用、中低产田的提质改造,新增耕地后期培肥改良等措施,大力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实现“建好”的目标。

  还要扩大耕地轮作休耕的试点,落实耕地生态保护。在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要明确禁止开垦的区域和地类,来积极开展退化耕地的综合治理。污染耕地的治理修复,统筹推进耕地休养生息,充分发挥耕地的生态作用。

  在耕地占补平衡方面,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指出,意见按照“控占用、调方式、算大帐、差别化”的思路,提出了改进和规范占补平衡管理新的政策措施。

  他解释称,“控占用”,减少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规模;“调方式”,转变补充耕地的方式;“算大账”,从单纯强调项目挂钩算细账,转向兼顾区域平衡上算大账;“差别化”,充分考虑区域差异和项目差异,构建“县域平衡为主,省域调剂为辅,国家统筹为补充”的占补平衡的新格局。

  由此,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6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5.46亿亩,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可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