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将从4方面加强耕地质量建设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7-01-24 20: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胡璐、王立彬)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提出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加快保护耕地面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同时,我国将从4四方面加强耕地质量建设。

  余欣荣说,实现新形势下的粮食安全战略,保护耕地是根本。当前我国耕地质量总体还不高,局部在退化,尚不能完全满足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需求。耕地保护面临着数量、质量和生态等方面的多重压力。

  他指出,保护耕地重在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两条红线,要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耕地质量的保护和提升行动,遏制耕地退化趋势,提升耕地质量。特别是要把最优质的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永续利用。

  为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后期将进一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03亿亩,投入资金5900多亿元。“十三五”期间将投入约6000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同时推动科技创新,尤其是支持种业技术的创新。不仅开展农产品产地保护,也实施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力争到2020年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另外,还将继续推进东北黑土地的保护、湖南重金属污染耕地的治理修复、耕地轮作休耕制度3项试点,并加强耕地质量的监测,力争创新技术手段,实现耕地修复、改善全过程监控。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