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三问ST慧球候选董监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清 编辑:李艳华 2017-01-24 20: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记者潘清)备受关注的ST慧球将于25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对第一大股东提名的全部候选董监事进行审议表决。在此前夕,由证监会设立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对候选董监事提出三个问题:对谁负责?是否真心?如何维权?

  据了解,ST慧球将于1月25日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9项议案,其中包括审议表决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提名的全部候选董事、监事。

  持续关注ST慧球相关事件的投服中心宣布,将以ST慧球股东的身份参会,行使质询权、建议权、表决权。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ST慧球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均由第一大股东提名,若获通过,意味着公司第一大股东对董事会、监事会具有相当大的控制力,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与第一大股东关系密切。前车之鉴,中小投资者不免担心ST慧球是否会重现治理乱象,将公司作为少数人利益博弈的工具?在投票表决前,投服中心认为有必要向ST慧球候选董事、监事提出三个问题。

  ——候选董监事为谁服务?对谁负责?

  ST慧球之前7次重组都未成功,前任董事会监事会和董监事更是置公司和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于不顾,多次肆意违反信息披露法律法规,践踏公司治理,使公司成为个别股东或所谓的“资本玩家”博取眼球、操纵利益的工具。本次股东大会候选董监事,全由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瑞莱嘉誉提名,一旦通过,董事会、监事会是谁的?董监事为谁服务?对谁负责?

  ——候选董监事针对ST慧球现状,是否真心实意经营?是否有具体经营措施?

  有市场传闻,瑞莱嘉誉举牌ST慧球是一项财务投资和资本运作,在实际控制ST慧球后,拟将相应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实现资本退出,并不准备长期经营ST慧球。市场传闻是否属实?候选董监事是否真心实意经营上市公司?当选后如何进行公司治理、依法合规信息披露?具有何种具体措施面对公司当前的复杂局面?有何计划和举措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避免公司业绩继续下滑?

  ——前任董监高等给公司和股东造成了巨大损失,候选董监事是否准备维权?采取何种方式维权?

  前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在公司经营持续恶化的状况下,仍通过相关协议租赁大面积办公场地、购买无实际用途办公场所、擅自设立多家子公司等,涉嫌掏空上市公司和利益输送;不履行信息披露的法定要求,擅自披露,不真实、全面、完整、客观披露,拒不执行监管部门的整改要求,致使公司被ST,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公司严重受损,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

  对此,候选董事是否已做好准备采取措施,避免前任董事会给公司造成的损失进一步扩大?是否通过某种手段进一步追究前任董监高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候选监事是否已做好准备,在相关股东请求监事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时,通过诉讼方式追究前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赔偿责任,挽回公司损失?

  投服中心呼吁,候选董监事当选后和经营班子一起尽早恢复信息披露秩序,切实整改监管机构提出的问题,更换不称职的高级管理人员,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职权,采取切实措施恢复并确保公司持续,提高经营业绩。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股东大会能成为ST慧球的转折点和新的起点。如果公司新任董事、监事、高管及实际控制人出现违法违规、侵害上市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投服中心将及时行使股东权利,并号召广大中小投资者共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清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