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装备制造业创新创造一线蹲点调研:实业就要靠实干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许红洲 编辑:李柯影 2017-01-23 15: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历腊月十五一过,春节进入倒计时。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整个厂区里,喜迎佳节的气氛日渐浓郁。

  刚刚过去的2016年,济南二机床的成绩单依然亮丽。在机床行业整体持续下滑的“严冬”,济二连续第六年实现逆势增长,尤其是在国际高端市场,与世界强手同台竞技中屡屡获胜,让中国制造令世界刮目相看。

  十年前记者曾采访过济南二机床,那时他们刚提出打造“国际一流机床制造企业”的目标,现在,这个曾经看似遥远的目标已经成为越来越清晰具体的生动实践。这些年,变化的是厂容厂貌,不变的是济南二机床坚守制造业的初心和本分,还有从上到下呈现出来的更加埋头苦干、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装备制造代表国家实力。济南二机床是国家队,我们的目标就是争世界一流,代表国家到国际市场冲锋陷阵,树立中国制造的新形象。”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让国际市场青睐中国造

  在F1超重型压力机车间,记者看到了福特9号线。这个从地上到地下有5层楼高、重达上千吨的庞然大物,是济南二机床为美国福特汽车提供的第9条大型冲压线,高速、高效、智能,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水平。

  “现在是厂内总成装的最后关键阶段,23日将进入整机调试状态。”负责现场调试的高级技师刘峰告诉记者,9号线是完全按照福特工厂标准进行全新设计和个性化定制的,尽管设计难度大,但进展仍顺利。

  这条线将安装在福特美国伍德黑文上世纪60年代的老厂房,受建筑高度限制,压力机高度必须严格卡在9.6米,而之前的8条线压力机高度都是11.6米。要减去2米高度,对企业是个巨大挑战,济南二机床为此集中开展技术攻关,在短时间内拿出了多套解决方案,强大的创新能力满足了用户在老厂房设备现代化改造的迫切需求。

  不仅如此,9号线还经历了一场中德激烈博弈的过程。“为争夺这条线,重新夺回失去的美国本土市场,德国对手不惜打起价格战,低价竞标。”济南二机床副总经理张世顺说,但即便如此,始终坚持优中选优的福特还是选择了中国。

  2011年,济南二机床首次赢得福特美国2个工厂5条大型快速冲压生产线,这也是福特汽车北美工厂20年来首次采购非德国生产的成套冲压装备。这一里程碑式的突破,不仅载入济南二机床的企业发展史,也隆重记录在中国机床行业的发展史,更为中国制造装备进军国际高端市场写下精彩一笔。

  福特的信任票来之不易。“从2004年双方开始接触,到最后签下订单,福特对我们的产品技术、质保体系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和评判,最终认定济南二机床是个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张世顺说。

  自此以后,济南二机床连续赢得福特汽车美国本土工厂冲压设备订单。直到第9条线,德国竞争对手终于意识到靠其品牌、质量等优势已无法阻挡中国企业,因而在竞标中主动降价。目前,济南二机床已为福特美国本土4个工厂提供9条冲压线,共计44台不同规格的冲压设备,囊括其2011年以来全部新增冲压设备。

  就在不久前,济南二机床收到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寄来的感谢信。福特汽车冲压技术主管鲍尔在信中说,“JIER值得称赞,连续按时交付福特高质量的冲压线,JIER的成功不是靠运气或偶然因素,而是在合作中不断持续改进的结果”。

  “一流的竞争对手、一流的用户,都是迈向国际一流企业必须经历的锤炼和检验。只有战胜对手,得到用户认可,才能称得上一流。”张志刚说。

  必须拥有自主核心技术

  高端市场突破依靠的是高新技术产品,中国制造业要实现由大变强,就必须具备实打实的技术水平,必须要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

  济南二机床是老国企,曾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机床行业著名的“十八罗汉”之一,也是极少数将辉煌持续至今的现代机床企业。在早期发展中,先后与美国、日本、德国的汽车冲压制造商进行技术合作。难能可贵的是,在引进技术中,济南二机床一直没有放松自主创新,始终坚持将世界先进技术与自有技术进行集成再创新。同时,济南二机床坚持产用结合的研发思路,按用户需求“量体裁衣”,在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中,自身创新能力也不断提升。

  持之以恒的创新和探索以及勇于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努力,使得济南二机床最终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和“JIER”品牌,实现了中国冲压设备技术研发与国际最新技术的同步发展。如今,印刻着“JIER”品牌标志的中国制造,装备了国内所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以及通用、大众、福特、日产、奔驰、路虎等合资品牌汽车,可以满足德系、美系、日系等不同汽车系列的标准要求,为中国制造赢得了赞誉和尊重。

  同样,在数控机床领域,济南二机床紧盯市场需求和国家战略需要,顶住压力,耐住寂寞,十几年精心磨一剑。

  “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核心功能部件,俗称‘五轴头’。”在数控机床车间,济南二机床数控机床公司总经理贾会述告诉记者,这一核心产品和技术多年来只有国外少数企业掌握并封锁,我国长期在低层次徘徊或直接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的发展。2011年底,济南二机床自主研制的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

  目前,济南二机床已经实现了批量化生产,为国产高档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装配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五轴头”,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这些高档数控机床被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以及大飞机、火箭、航母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凭借多年来深厚的技术制造积累,济南二机床发挥智能制造新优势,发力国内外高端市场,在行业逆境中成功突围。“2017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季度,30%多的同比增长主要是高端市场的贡献。”贾会述说。

  全方位持续打造“国际一流”

  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面向海外输出成套大型国产设备,完成复杂的“交钥匙”系统工程,最终考验的是企业综合实力,挑战的是企业管理机制和人才队伍。

  为此,济南二机床2003年就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机制做保障”的工作方针,并一以贯之。2011年起,济南二机床更是把福特项目作为一个带动企业蝶变的契机,开始从人才队伍、质量体系、项目管理、组织机构等全方位布局,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进企业各项管理协同创新、全面做优做强。

  最为突出的是,济南二机床在用人机制上突破条框限制,大胆创新。一方面,领导干部全部竞聘产生,3年任期考核,实行末位淘汰,真正实现了“能上能下”;另一方面,开通专业技术、管理与营销、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成长通道,激发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创新、做优的积极性。

  为应对国际化市场,济南二机床有针对、系统性地围绕专业技术、海外贸易、法律事务等实战需要展开多层次专项培训。对此,已经去美国现场参与过8条生产线安装调试的刘峰深有感触。从第一次的心里没底、手脚比画的“哑巴”式交流,到现在能用英语对美方安装工人进行技术指导,之前从未出过国的刘峰对自己的变化都感叹“很神奇”。业务技能的不断提高,也让年轻的刘峰从普通的装配钳工成长为高级技师。

  刘峰并非个例。多年的实战磨炼和机制创新,济南二机床培育起了一支高效、实干、具有强烈市场竞争意识、进取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员工队伍。

  如今,许多人开始寻求济南二机床的成功“秘诀”。对此,张志刚的答案似乎过于简单,“在机床行业,成功没有捷径,也没有秘诀,唯有实干。”

  对于这位技术出身、经常爬上十几米高的压力机现场分析技术问题、带领团队讨论技术方案时常到深夜的国企老总来说,实业就要靠实干,“不仅领导要带头实干,还要用好机制带着全体员工一起踏实干,拼命干,创新干。”正是这种求实创新的实干作风,引领济南二机床从国内走向国际,从配角转为主角,稳步前行。

  新的一年,面对更加严峻的行业形势,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勇于挑战的济南二机床又确定了新目标:在制造强国德国为主导的欧洲市场实现新突破,为“国际一流机床制造企业”再添新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红洲)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许红洲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