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沃斯论坛:獐子岛海洋牧场实践彰显海洋战略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何冰 2017-01-23 00: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0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恢复海洋资源”专题会议上,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介绍了中国政府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牧场,注重对海洋资源养护等方面的做法。特别是对獐子岛海洋牧场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的介绍,以及海洋牧场得到MSC可持续认证的情况,得到了与会者普遍的认同和赞誉。

  据介绍,6个月前,《科学》杂志文章称,海洋生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亡,海洋生态环境正遭受到毁灭性威胁!为拯救人类共有的海洋世界,世界经济论坛与加州大学海洋研究所联合数家利益相关机构建立特别合作,致力于发展海洋健康与资源保护。为此,达沃斯论坛特别举行了“恢复海洋资源”专题会议。

  中国是一个海洋国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大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已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也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要求。

  2015年11月,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MSC成员单位、领事馆官员等共聚獐子岛海洋牧场,发表《獐子岛可持续渔业宣言》,交流探讨世界渔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实现合作共赢。一年后,MSC可持续认证在中国得到了较好地发展。除了海洋牧场,獐子岛集团及其旗下的大连永盛水产有限公司、金贝广场分公司、永祥水产品分公司4家全部通过MSC产销监管链认证审核。MSC全球总裁Rupert

  Howes表示,獐子岛做MSC可持续标准认证已经超越了一个公司的责任范畴,“就好像命中注定我们为可持续发展走到了一起,共同为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力量,这也是我们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

  吴厚刚在发言中指出,恢复海洋资源的关键是养与护。养主要有养殖、增殖的要求,但更重要是养护和保护的要求。中国休渔期延长一个半月,可以说是对海洋资源恢复的最大举动。中国政府依法惩治IUU非法捕捞行为的态度是非常坚定的,通过互联互通的新技术加强管理,对全球渔业资源的生产秩序,安全保护发挥作用。

  吴厚刚还介绍了消费端的食品安全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渔业法修订之后的一些情况,强调了治理、管控食品安全的相应举措,尤其是对线上注册的企业实行条件设置和问责设置。可追溯系统成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监管部门已具备对企业产品来源进行追溯的能力。

  吴厚刚“未来的海洋管理离不开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联动”的观点,引起大家共识。他认为,海洋经济发展的其它产业,包括旅游、港口、航运,甚至石油开采,要重视渔业资源和渔业产业的优先发展。

  会议达成了共识:恢复海洋资源是时候了,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

  吴厚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獐子岛海洋牧场的发展模式,得到了世界海洋管理委员会等权威机构的认可和业界的普遍赞誉。既树立了獐子岛公司的品牌形象,又提升了中国企业的美誉度。中国致力于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正在积极实施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得到了充分体现。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