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重拳”整治高尔夫球场 111个球场取缔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林晖 编辑:何冰 2017-01-22 21: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 历时近六年,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多部委22日向社会公布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11个球场被取缔!

  国家“重拳”整治高尔夫球场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安蓓、林晖)历时近六年,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多部委22日向社会公布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

  2011年4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启动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目前,对全国683个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及全面核查工作已经完成,取缔、退出、撤销、整改等清理整治任务已基本落实到位。

  一、取缔类球场。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已停止了经营行为,土地按照规划恢复原状,消除了球场特征,拆除了违法违规建筑物,依法依规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退出类球场。全国共有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其中,17个球场已退出了占用的相关保护区域的土地并按照规划恢复原状,拆除或关闭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消除了球场特征,1个球场在按要求退出。

  三、撤销类球场。全国共有47个球场被责令撤销,已停止了各类建设和经营活动,并按照地方政府和部门要求消除了球场特征,依法依规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整改类球场。全国共有507个球场被要求整改,其中,11个球场已被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球场项目已不存在;496个球场已进行整改,退出了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的少量耕地,退出了占用的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地,土地复耕、恢复植被后返还给原农村集体组织或原耕作(经营)者,球场排放污染物达到了相关环保标准,消除了防洪隐患,严格了节水措施,规范了取水行为,并依法依规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关于683个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的具体情况同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公众可以进行查询核实,共同做好对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的监督工作。

  全文

  让高尔夫回归体育运动 十余年禁令六年整治背后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安蓓、林晖、关桂峰)历经十余年“禁令”、六年清理整治,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22日向社会公布,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

  哪些违建球场要被清理?违法滥建之风能否刹车?高尔夫球场如何规范?记者22日采访了相关政府官员和专家。

  “亮剑”问题球场

  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被责令撤销,507个要求整改的球场中,11个球场已由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496个球场整改后得到规范……2011年启动的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终于公布阶段性成果。

  “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高尔夫企业,都很期待这次清理整治工作的结果。”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说,相较此前多次整改都未能遏制违规新建高尔夫球场的乱象,此次整治被认为有望彻底遏制违规建设之风。

  2004年,为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及水资源,遏制高尔夫球场盲目建设的势头,国办印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虽国家层面多次下发禁令,但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不降反增。2011年,国家多部委联合启动了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清理整治,全面掌握了我国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情况。目前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83个,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区市均有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全部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进行了清理整治。并由各地各相关部门共同对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以纠正清理整治不到位、打擦边球的问题。

  北京东方天星高尔夫球场属于被整改范围。球场管理人员李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球场于2016年3月3日接到朝阳区通知后,立刻落实整改工作。目前已全额缴纳土地罚款1300万元;配合环保部门完成了取水样等检测工作,建造了球场污水处理设备;并通过了水资源论证。“整改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前来检查,球场在各方面都更加谨慎严格了。”

  “各地对每个球场都建立了卷宗材料和档案材料,明确每个球场的具体建设情况,逐一梳理球场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将卷宗材料和档案材料全部纳入核查审查范围,对照检查是否清理整治到位。”这位负责人说。

  经过此次清理整治,我国已逐步建立起各地方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国务院有关部门承担监督责任的责任机制。

  刹住高尔夫球场违法滥建之风

  从2004年国家对新建高尔夫球场说“不”以来,长达近10年的时间中,一些地方或视国家的禁令为一纸空文,或对执行禁令敷衍塞责,反而出现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的怪现状。

  这次清理整治之后,能否真正刹住高尔夫球场违法滥建之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正本必须清源。业界指出,为何一些地方敢于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干部沉迷于高尔夫消费的同时,默许纵容违规建设,主观上“不想禁”;有些干部将高尔夫球场作为地方招商引资的“标配”,客观上感到“不能禁”;还有一些干部认为在实际工作中“执法难,禁不了”。

  韩烈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商氛围发生很大变化。“当前上下政令畅通,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违法成本越来越高。”

  近年,各地相继出台针对“球杆上腐败”的硬性规定,一批官员因相关腐败事件被调查,加之各地发展理念开始转变,一些高尔夫球场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客观上也冷却了新建高尔夫球场的热情。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车伟光建议,为防止政策 “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必须严肃追责制度。今后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要严格追究地方政府部门和有关负责人责任,增强政策威慑力,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清理整治中,根据球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有关负责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存在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隐瞒不报行为球场的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纪委进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了有关党员干部的责任。

  细数被取缔球场“九宗罪”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林晖、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22日公布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北京温榆河高尔夫球场等全国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这些被取缔的球场触碰了哪些“红线”?

  据了解,被列入取缔名单的高尔夫球场主要有以下九大问题:

  ——违反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占用大量耕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印发之后或相关保护区划定之后开工建设占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饮用水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二级及以上保护区(含核心景区)。

  ——存在弄虚作假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不退出占用的天然林或国家级公益林地。

  ——在河道滩地、行洪区、湖泊及水库库区内建设且无法消除防洪隐患。

  ——取用水无法通过水资源论证以及在地下水禁采区取用地下水没有替代水源。

  ——地方政府提出取缔意见。

  ——清理整治工作期间顶风新建、拒不停工。

  ——在规定时间内隐瞒球场情况未纳入清理整治范围且已开工建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林晖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