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食管直径仅1毫米 1小杯水要分50多口喝下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李柯影 2017-01-22 15: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年多来 她终于能吃上一顿饭了

  1月18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上演了非常感人的一幕:在该院的2号手术间,有一女患者在麻醉前含着眼泪把一张写满字的纸条交给国内著名消化内镜专家、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施瑞华教授。看完信,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眼眶顿时湿润了……

  感动瞬间:

  病人给医生一封特殊的信

  1月18日,施瑞华主任和往常一样,正在为接下来的手术做准备。一位叫张梅(化名)的女患者,在麻醉前做了一件让人很意料的事。她含着眼泪,将一张写满字迹的纸条塞给施瑞华主任。

  信中这样写道:“我很幸运,能碰到施瑞华主任愿意给我手术。这是我唯一,也是最后一次希望了。我真的寸步难行,求你救救我吧!你大医精诚,一定能顺利成功做好国内外最大难度的这台手术。”

  犹如噩梦:

  食管直径仅有1毫米

  患者张梅来自山东,今年55岁,性格很开朗,身体一直很好。可就在2013年5月,她在一次体检中,意外发现患有“甲状腺结节”,于是在当地医院接受了“甲状腺全切术”,术后不幸出现“食管胸腔瘘”,而这个瘘的治疗却是个世界性难题,从此以后,张梅及家人就开始漫长求医之路。

  “3年多时间,我住院20多次,最长一次住院时间足足388天,治疗就是反复置入支架、反复扩张,让我生活痛苦不堪。”患者张梅介绍,我的食管直径才1毫米,根本无法进食。即使是一小杯水,我都要分50多小口才能喝下去。

  据张梅的主管医生陈延方介绍,2013年12月张梅在当地医院接受“食管支架置入术”,术后因无法耐受于50天后取出支架,取出过程中发现支架上方疤痕增生,导致食管上段疤痕狭窄。患者张梅在随后的2年多时间里往返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各大医院求医,但是治疗效果一直不理想。

  梦想成真:

  我很开心终于能吃饭了

  2016年10月,患者张梅慕名来到中大医院求助消化内科主任施瑞华教授。经过造影等相关检查,医生发现张梅食管疤痕长度有6.5厘米,而正常人食管直径有2厘米,患者却仅仅有1毫米。面对如此世界性难题,施瑞华主任也曾有过犹豫:如果手术顺利,皆大欢喜,有望破解了食管疤痕切除的世界性难题。可是食管壁很薄仅有1毫米,一旦手术失败,造成穿孔意外,还会诱发胸腔瘘等更严重的后果。但若不手术解决进食问题,患者食管会完全堵死,再也无法经口进食,会给生活带来很多麻烦。一想到尽自己所能也许能解决病人痛苦,施瑞华主任决定搏一搏。

  从2016年10月开始,施瑞华主任团队分4次在消化内镜下为患者治疗,采取“食管疤痕分片切除术、食管疤痕切开术、食管狭窄扩张术、食管支架置入术”相结合的方式,率先在国内外成功开展消化内镜下食管疤痕切除术。最后一次手术于2017年1月18日进行,几次手术切除了6厘米长的食管疤痕,数次手术后食管直径恢复到1.5厘米,术后患者进食流畅。

  1月19日,记者在中大医院5号楼2楼消化内科三病区见到了这位患者:“这是我一年多来吃上的第一顿饭,我喝了三碗水,吃了半碗米汤和半碗藕粉,非常通畅,没有任何疼痛不适感。”患者张梅激动地告诉记者。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