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移风易俗除陋习:跟“变了味儿”的酒席说再见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周雅萌 编辑:李柯影 2017-01-21 09: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雅萌


  古语有云“礼尚往来”,往来之间蕴乎其礼也。 最初“吃酒”是一种的文化现象,一种中华民族礼尚往来的正常交往。亲里,邻里,友里,哪家有点儿什么事儿,大家凑拢一桌,或道喜、或吊丧,以“吃酒”的形式保持亲友之间的亲密联系,如此常往,本是一件在正常不过的事。

  但不知从何时候起,有人开始以各种名目频繁地操办酒席,有些家庭甚至一年内办好几次,这种以敛财为目的酒席不仅给村民们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更影响社会风气。

  “滥办酒席”让百姓叫苦不迭

  不是在吃酒,就是在吃酒的路上,这是以前安顺塘约村的真实写照。

  “一天最多的时候吃了九台酒,花了一千七百多元,娃娃不打钱来,为吃这个酒家里东西都得卖光。”谈起以前吃酒席的事儿,50岁的彭光秀大姐愤愤地说道。按照塘约村每年打大约100台左右的标准,记者帮彭大姐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以一台一百元的价格,一年光花在吃酒的上的钱就高达一两万。一两万对于城里人来说或许并没有什么,但对于偏远落后的农村百姓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没有钱,借钱也要去吃酒。

  “礼尚往来真情实意,尚礼之时千金一诺。”自己办酒,人随了礼,等到下次别人家有事儿办酒的时候,自己哪怕再没有钱,借钱也要去。在农村来说,这“面上”事儿,可小看不得。  这家搬新房子要请酒,那家老人过寿又要请酒,甚至有些酒席连名目都说不明,都有人为了收点儿钱也要办上一个“耍耍酒”。这样的人情“份子钱”让许多人不堪重负,但又不得不硬着头皮支出。  攀比之风日盛,看着别人办,自己也得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村民办酒席也是“无奈之举”。“自己一年要送出去一两万呢,不找个理由办酒怎么能把钱收回来呢?”就这样,吃酒、送礼金、办酒、收礼金、再吃酒……如此循环往复,陷入了一种恶性的“死循环”。长此以往,不仅办酒席的人累,吃酒的人也身心疲惫。

  随着办酒名目越来越多、酒席场面越搞越大、礼金越送越多,办酒仿佛已成为了一种敛财的工具,一种另辟蹊径的生财门道。许多人都感觉,农村的这种“礼尚往来”似乎有些“变味儿”。

  不收老百姓一分钱 只为减轻百姓负担

  “村子里有人家盖新房要办搬迁酒,生了小孩要办满月酒,老人过寿诚邀办祝寿酒,小孩考上大学要办升学酒,甚至有些人没什么有什么事找点事儿也来办酒。村子里的人每天都在吃各种酒,哪还有时间抓经济、搞发展,这样下去村子只会越来越穷……”不能看着塘约村继续这么“堕落”、贫困下去,2014年3月,在全省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整治“滥办酒席”风气的大背景下,塘约村村支两委下定决心要将这股“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彻底整治。

  成立理事会,集中力量整治“歪风”。说干就要干,“整风治乱”可不是说着玩。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塘约村组建了红白理事会,推行酒席申报备案制度,禁止操办红白事以外的其他酒席,操办婚、丧事者,需提前五天向村(居)委会申报,经审批后签订承诺书。

  为了将规定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村里还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或代表大会,将规范酒席办理纳入《村(居)规民约》(以下简称《民约》)。《民约》规定,在办理流程上,“红喜”八菜一汤无大菜,“白喜”六菜一汤盆盆菜不发包包烟、不发纪念品,明确酒席范围、流程、桌数、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规矩”。


\

塘约村村民办“红事”酒席现场


  当地还提供了“服务队”:一条龙服务,让规范化办酒有章法。“现在办酒很轻松,有服务队帮忙,炒菜、桌椅都是他们操办,我们主人家只需要出一些米、菜就可以了。”昨天刚刚完婚的塘约村小伙龙江洪高兴地告诉记者。

  村长彭远科介绍,为方便村民办事,村里成立了十支便民“服务队”,从村集体经济中出资,无偿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所有办事用的餐具、厨具、桌椅等统一由“服务队”购置,同时队里还有师傅包办酒席的所有菜式,哪家需要办理“红白”事只需要向村里申报备案即可。这种“人情化”服务,既减轻了村民办酒负担,也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私自办酒的人,拉入黑名单。整治之初,许多村民并不信服,还是存在一些私自违规办酒现象。面对这样的情况,村支两委经过多次商讨协议,决定将没收违规办酒人员的全部食材赠送给敬老院和学校,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取消享有的荣誉称号及部分优惠政策。新规实施后,村民滥办大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整治。

  以点带面,全面推行试点成功经验

  塘约村曾是省级二类贫困村,村民收入低、生活苦,名目繁多的婚丧酒、满月酒、搬家酒、状元酒更是让清贫的日子雪上加霜。在成功推行禁止“滥办酒席”的一系列新规后,村民们不再为了“吃酒”而烦恼,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抓收入。现在,村里的风气变好了,村民的钱包变鼓了,大家心里美滋滋的。

  除了安顺市平坝区的塘约村,普定县的和平村、天兴村等地也已经开始推行实施酒席规范制度。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安顺市许多地区的“滥办酒席”歪风得到了有效地遏制,在乡村中树立起了文明新风。为此,村民们还自发编写了一首《躲酒》歌,用老百姓自己的方式推广优良民俗文化。


\

  “奉劝各位老幼的思想要变通,滥办酒席要禁止,大家的经济负担才轻松,不要再强强躲躲地来整酒,让我们的胜利果实又返风。”图为天兴村村民表演花灯《躲酒》。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未来,我省将以安顺市的成功经验为典型,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村民民约的方法,建立规范村(居)办理酒席”的工作机制,成功经验的全面铺开,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治理农村“滥办酒席”现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周雅萌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