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电回升透露了哪些经济信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志强 编辑:李柯影 2017-01-18 09: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比2015年增速提高了4.5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量一向被视为经济风向标之一。2016年,第二产业用电量为42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相比2015年时出现的负增长——同比下降1.4%,呈现明显好转态势。

  用电量回升背后,有哪些原因,反映了什么变化?

  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也有一些偶然和恢复性因素

  “去年初,曾有专业机构预测全年用电量增幅在1%—2%之间。最后完成了5%的增长,应该是相当不错的,也是与全年6.7%左右的GDP增幅相匹配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此前曾介绍,去年7—11月份,发电增速是6.8%—8%,可是整个上半年的发电量的增速只有1%。“用电量回升,尤其是工业用电量由负转正,反映了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结构调整加快。”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观察到,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如计算机、电子信息等产业的用电量增长较快,说明产业优化升级进展明显,“同时也要看到,去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火热也带动了高耗能产业用电量的增长。”

  “用电量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明显的经济活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认为,第二产业用电量由负转正,说明其经过调整已经进入了新的增长阶段;第三产业用电量达到7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保持住了10%以上的增速,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起到了明显拉动作用。

  当然,其他一些会影响用电量增长的因素也不容忽视。单葆国表示,2016年全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空调负荷激增。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受宏观经济尤其是工业生产下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5%,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4%,出现了4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6年的用电量增长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恢复性的因素,还不够稳固。”周大地说。

  用电量增速绝非越高越好,今年回落可能性不大

  “我从一些省份的发电公司了解到,今年1月份前15天的用电量数据增长也还比较明显,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林伯强相信,2017年的用电量增幅有望超过6%,“当然这只是根据趋势作的预判,具体还要看经济增长是否稳定、工业尤其是重工业表现如何。”

  单葆国认为,尽管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用电量增速回落到3%以下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但用电量增速绝非越高越好。“未来,我国还是要追求用更少的资源性投入,包括电力投入,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而不能走高耗能、扩张型的产业发展道路。”在周大地看来,今后电力行业仍要以发挥现有设备能力为主,而非以扩张型为主;增量应该以非化石能源为主,而不是以煤电为主。

  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电力供应过剩的情况。2016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785小时,同比减少203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165小时,同比减少199小时。“虽然工业用电量增长可以消化一部分过剩电力,但这种增长具有不确定性,有些是临时性、波动性、反弹性的。”周大地提醒,未来扩大电力产能仍要谨慎行事。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志强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