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家菜千家情 浙江镇海独居老人共享温情“年夜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赟 编辑:高芹 2017-01-18 09: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家菜千家情浙江镇海独居老人共享温情“年夜饭”

  图为独居老人共享团圆饭 汤越 摄

  中新网宁波1月17日电(记者 李佳赟)1月17日早上,家住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的独居老人白阿姨穿上新购置的棉袄,带上好姐妹都杏娣精心为新衣搭配而赶织的围巾,开心地坐在床边对着镜子一遍遍打理着自己的头发……

  白阿姨要参加的是一场持续八年的“特殊”年夜饭。2009年,在招宝山街道胜利路社区的支持下,都杏娣等义工每年都在小年夜前后为独居、空巢老人准备一顿热气腾腾的家宴。而为独居老人办上一场暖心的年夜饭,也成为招宝山街道十个社区在小年夜前的“规定动作”,且已持续八年。

  图为独居老人共享团圆饭 汤越 摄

  随着大伙共同举杯,在招宝山街道胜利路社区的“年夜饭”正式开始。三十多位独居、空巢老人,老友义工、社区工作者团团圆圆地围坐在一起,对身边的人道起了吉祥如意。宁波小海鲜、白斩鸡、油焖笋、面结汤、生煎、饺子……地道传统的家常菜摆满了一桌。

  “为了筹备这顿年夜饭,社区工作人员、‘老友’志愿者们从早上八点就开始忙起来了。”胜利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往年一样,我们划分了买菜组、洗菜组、烹制组、表演组以及后勤组,分工合作。”

  “年年和老年朋友、社工、老友好姐妹们一起吃的这顿饭,是最窝心、最有味道的年夜饭。”已经和社区团圆饭一起走过八年的童信华说,“独居最怕寂寞,虽然过年过节子女都会来看望,但还是会感到冷清,我们老人不也在乎吃的好坏,在乎的是聚在一起的那份热闹劲。”

  图为独居老人共享团圆饭 汤越 摄

  据了解,为独居老人办年夜饭已成为招宝山街道十个社区在小年夜前的“规定动作”,已持续八年。招宝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顾昕介绍,“这些年来,街道推出了‘老友助老’服务项目,搭建起‘商居情’、‘小额冠名基金’、‘公益创投’等吸引社会力量参加公益、慈善项目的平台,越来越多的群体加入到这个特殊‘年夜饭’当中。”

  “我们有商家免费提供场地、赞助资金、活跃在各社区的老友义工们负责菜品的采购与烹饪……有了这些社会资源的支持,街道‘年夜饭’的形式和规模都有了丰富和扩大,从最早单纯的饺子宴、汤圆宴等,发展到如今的‘家宴’,希望以后能继续温暖更多人。”顾昕说。

  寒冷冬日,需要暖身,更需暖心。在热气腾腾的饭菜香中,独居、空巢老人脸上写满笑意,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定格出寒冬里最温馨的一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赟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