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沉迷手机游戏 家长发愁:成绩下降身体吃不消

来源:南宁晚报 编辑:高芹 2017-01-17 16: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寒假即将来临,这乐坏了孩子们,可对于家长,却是喜忧参半。“孩子辛苦了一学期,放松一下无可厚非,可他太爱玩游戏了。”日前,一位家长在给本报的来信中提及,自家上小学的儿子在家常常玩游戏,对智能手机更是爱不释手。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不少家长也有类似苦恼。如何让孩子远离手机游戏,爱上纸质阅读,成了不少学生家长的当务之急。

  家长发愁 孩子不爱看书爱游戏

  上周,在江南区一机关单位上班的陈女士给本报来信,讲述了电子信息时代家长的无奈。“儿子课余时间几乎都花在手机游戏上,我们说得嘴皮子都破了,都没办法劝他改掉这一坏习惯。”陈女士无奈地说道。陈女士的儿子轩轩今年上小学四年级,课余时间不爱看书,就喜欢拿手机玩游戏,“想过收缴手机,但行不通,他哭闹起来我们就没辙”。

  陈女士的来信,说出了不少学生家长的心声。16日当天,记者采访了多名家长,他们吐露了相似的烦恼。

  “各种手机游戏都玩,不给手机,他就借同学的来玩,问题依旧存在。”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上班的李医生无奈道,平时家长忙于上班,也没有那么多时间陪着孩子,长此以往,担心孩子成绩跟不上,视力也受影响。如今即将放寒假,孩子脱离学校的管束后,家长又无暇顾及,孩子玩游戏就更加频繁了,由此产生的不良影响也就更加严重了。

  专家呼吁 让孩子爱上纸质阅读

  家长蒋女士的儿子今年刚满8岁,是中兴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曾经有段时间,蒋女士儿子特别喜欢玩一款《天天爱消除》的手机游戏,“只要一有空就玩,还患上了角膜炎,把我们吓得不轻”。蒋女士说,好在现在改掉了。蒋女士借着给孩子治病,逐渐转移他的注意力,“陪他下棋,引导他多参加户外活动,现在他爱上了看书”。虽然现阶段看着表现还不错,但蒋女士心里还是有点担心,孩子正处于好奇心强的阶段,要是不好好引导,很难真正戒掉手机游戏。

  中华现代医学会副会长、广西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王翔南对此也特别感慨。孩子本身自控力太差,孩子长期接触智能手机不仅易沉迷其中,还可能接触到很多不良信息。在王教授经手的案例中,类似因沉迷智能手机、电脑造成厌学、精神不集中等问题的案例不在少数,几乎每个月都有这样的案例上门求助。“所以,正确地引导孩子戒掉手机游戏,回归到纸质阅读,这很有必要。”

  南宁晚报编辑部的工作人员:

  你们好!我是江南区一机关单位的职工,同时也是一名10岁孩子的妈妈。从报纸上看到贵报曾经刊发“智能手机利弊”的系列报道,作为一名学生家长,对此深有感触。

  我的儿子轩轩,今年刚上小学四年级,去年为了方便孩子与我们联系,我们家人商量后,给他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然而最近一年,我们发现孩子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严重,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花在玩游戏上。因我和爱人是双职工,平日没有太多时间去管束他,对此也是很无奈。

  我在学生家长群里和其他家长讨论过,结果发现很多孩子都有这坏毛病,我们做父母,也算是开明,并没有强迫他上各种各种的兴趣班,也想让孩子有个轻松快乐的童年。可如果长期这样迷恋手机游戏,我担心,不仅仅是成绩下降,视力也会受影响,身体也会吃不消。准备放寒假了,孩子辛苦了一学期,放松一下无可厚非,可他太爱玩游戏了,担心假期会变本加厉。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重视起来,也希望媒体能够帮我们出出主意,怎样让孩子远离手机游戏,又能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期待你们的回复。

  一位爱子心切的妈妈:陈丽红

  2017年1月13日

来源:南宁晚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