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78亿人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2017-01-12 14:32:36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网1月12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今日指出,今年春运的压力仍然很大,初步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

  1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今年春运的总体情况,赵辰昕介绍,今年春运从1月13日正式开始,到2月21日结束,总共是40天。初步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其中,道路运输是25.2亿人次,增长1%;铁路运输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2%。

  赵辰昕表示,根据汇总信息的研判,今年春运的压力仍然很大,甚至比前几年压力还有所增加,这是有两方面的因素。

  第一,客运压力更大。今年春节是近五年最早的春节,各类院校是本周末开始陆续放假,学生客流和务工客流会叠加到一起。那么保障高峰客流的压力就会有所增大。

  第二,客运和重点物资运输统筹的难度比较大。入冬以来,大家可能都知道,电煤、东北玉米的运输需求十分旺盛,这些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重点保证。

  此外,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天天气的不确定因素也比较多,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雨雪冰冻、大雾和团雾的天气,这些都会影响到出行的秩序。

  赵辰昕指出,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去年12月,发改委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铁路总公司、团中央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还召开了2017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主要部署了这样几方面的工作:

  运力方面。各种运输方式的运力安排都比去年有所增加,总体上能够满足需要。大致是这样的,道路、水运的运力比较充足,铁路高峰时段部分方向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民航受空域资源限制,高峰期一些航线可能会出现客票的紧张。

  安全方面。相关部门成立多个检查组,深入开展安全检查,督导企业对线路、场站、设施设备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企业和司乘人员进行筛查,禁止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参加春运。

  服务方面。铁路总公司对12306网站实施了扩容改造,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增加了自动售取票机。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特别是青年志愿者活动,不但提高了服务品质,而且传播了正能量,这是今年提高春运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信用建设方面。这是非常新的内容,发改委将春运和信用建设有效地结合起来,今天在发布会之前举行的启动仪式,就是重要举措之一,出台了《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上线了“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就是刚刚上线的这个平台。铁路还将出台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民航去年就制定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春运期间,将根据这些办法开展信用记录和交通执法的信息在一起,形成了守信模范的红名单和严重失信的黑名单,并采取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的相关措施。

  同时,还将不断创新组织和服务方式,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在客流预测、在线监管、网络售票、信息服务和舆情监测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以更精准的运力调配、更严格的动态监管、更贴心的春运服务、更温馨的出行环境,努力打造平安春运、文明春运、和谐春运,提高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最后,赵辰昕表示,总体上看,2017年的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