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网络购票陷阱多 360浏览器发布火车票防诈骗攻略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2017-01-10 23: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随着车票首发结束,今年的春运抢票正式进入“捡漏”阶段。成功抢到往返车票的乘客自然不再担忧,只需静待新春佳节的来临,但还没买到车票的乘客就不免心急如焚了。也正是这种焦虑的心情,给了钓鱼诈骗、虚假网站等电信诈骗行为可乘之机。

  为了保障乘客能够安全购得车票,360浏览器特发布网购火车票防诈骗全攻略,功略详细介绍了目前正呈上升趋势的购票相关的骗术,可以帮助网友擦亮眼睛抢票,避免上当受骗。

  骗术一:虚假“抢票软件”暗藏病毒

  距离过年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车票还没到手的旅客难免病急乱投医,他们在网络上搜索“抢票软件”,在未辨别软件安全性的情况下,就开始使用。最终导致不仅未能拿到车票,还泄露了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等个人隐私。实际上,这些网址或软件中,都含有恶意代码,一旦使用,就会造成财票两空的后果。

  360手机浏览器提示大家,网上购票切忌使用来源不明、安全性不确定的抢票网站或者软件。12306是唯一官方购票渠道,而360浏览器的抢票王是基于12306购票系统优化的抢票神器,所有订单、支付均通过12306完成,不仅安全还快速免费。

  骗术二:加价兜售免费抢票软件

  很多网友觉得,到电商平台购买一款抢票软件,花不了多少钱,还能够成功购票也是个颇为不错的选择。但是,用户不知道的是,卖家所出售的这些抢票软件,其实大多是能够在网络上免费下载到的。有的用户使用购买的软件连续刷票好几天还是一无所获,再去找店家理论,却会得到软件是免费的,收取的是“分享、安装和软件使用指导费”这种解释。

  而且,我国政策明文规定了火车抢票软件不允许出售,为规避风险,平台上出售的链接有效时限多为一天、半天到数小时不等。等用户反应过来,申请退款时,商品链接就早已失效了。

  360浏览器提醒:网友不要被电商平台上那些“天花乱坠”般的商品描述所迷惑,想用抢票软件,一定认准正规厂商。

  骗术三:黄牛提供虚假订票截图诈骗

  虽然铁道部不断出台规定,以禁止黄牛党通过加价购票的手段从中牟利。但是,此类现象依然未能完全消除,不仅如此,黄牛如今还更加变本加厉。他们除了加价代购外,有的还用虚假订票截图骗取用户票款和代购费。

  他们通过火车票QQ群,联系到自称可以代购火车票的人,在提供了身份信息和车次后,骗子很快就发回抢票成功的虚假截图,要求用户转账,用户转账后,即被骗子拉黑。据了解,经该手段被骗的群众已不在少数。

  360浏览器提醒:骗子利用了人们急于买票的心理,利用虚假截图诈骗钱财。网友切勿轻信网上所谓火车票QQ群中人的花言巧语,更不要轻易打款给他们。

  骗术四:购票相关诈骗短信层出不穷

  在这类骗术中,不法分子会假冒铁道部门客服人员向乘客发送“购票不成功退款”及“改签车票”等短信。这些短信通常会内嵌钓鱼链接,用户一旦点击,就会招致各类财产信息诈骗等。而实际上铁道部、民警等官方人员绝不会打电话向用户索要验证码或引导转账等。

  看了上面的购票攻略,想必大家对骗子的常用伎俩有了大致的了解了吧。总体来说,骗子之所以诈骗成功,正是利用了人们急于回家的迫切心理。只要我们在购票时候保持冷静克制,选择正规厂商的抢票软件,秉承绝不轻易给陌生人打款的原则,我们受骗上当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来源:中国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