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93岁奶奶上大学 成都大二女生孝心感动无数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怡琳 2017-01-09 09: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琳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着93岁的奶奶。

刘琳经常拿起手机和奶奶玩自拍。(刘琳自拍照)

刘琳帮奶奶整理被子。

刘琳在厨房切菜。

  打开《全民K歌》APP的个人账号,一首甜美欢快的歌曲正是刘琳唱的,刘琳重复着她的口头禅:“哎,好尴尬啊。”主页上,闪耀着点赞好友的一张张大头照。可是,这些20岁女生本该拥有的阳光般灿烂的青春时光,对成都大学张澜学院大二女生刘琳来说,有点奢侈,因为2016年,20岁的她经历了人生最沉重的打击——父亲病故、母亲摔伤,自己93岁的奶奶也摔骨折了……后来,刘琳做了一个选择:把高龄的奶奶从四川资中的山村接到成都,在学校里租下一间小屋,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奶奶。

  刘琳

  21岁,女,四川资中人,成都大学张澜学院大二女生。2016年,刘琳的父亲病逝、母亲摔伤,93岁的奶奶也意外摔倒骨折了,刘琳不得不将奶奶接到成都,在学校租了一间房子,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奶奶。最近,刘琳带着奶奶上大学的故事在学校传开了,她的孝心感动了无数人。

  变故

  她错过父亲最后一面

  1月6日上午,刘琳考完了《基础会计》,这是本学期最后一门考试,忙碌的学期总算结束了。她匆匆跑出教学楼,往租住地赶去。

  刘琳轻轻推开门,朝里张望,奶奶正在睡觉,窝在奶奶怀里的猫竖起耳朵,一直看着她。这只猫叫“铛铛”,刘琳去学校上课的时候,就只有铛铛陪着奶奶。坐在床沿,看着睡梦中的奶奶,刘琳露出了微笑。

  “这一学期,总算告一段落了。”刘琳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

  刘琳的“忙碌”和别的同学完全不一样,除了学业,还因为自己的家庭。说到2016年夏天的事情,刚刚还挂着笑的刘琳眼圈发红,开始哽咽,把自己关进卫生间哭了一场。

  刘琳的家在资中县球溪镇的一个山村。201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成都大学张谰学院,就读旅游与经济管理系财务管理专业。来到省城读大学,刘琳有了新的朋友,大一的生活是欢畅而轻松的。

  没想到从2016年3月开始,刘琳家里接连发生意外,她的奶奶摔成左股骨粉碎骨折,母亲不久也摔骨折了。4月中旬,身体一直不好的父亲突然病情加重,离开了人世。父亲去世当天,刘琳正在上课,手机放在了宿舍里,结果没及时得到消息的她,错过父亲临终最后一面。这一切,给了刘琳极大的打击。

  决定

  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奶奶

  2016年暑假刚放,刘琳和弟弟就赶紧赶回老家。走进屋里,年迈的奶奶躺在床上,刚刚伤愈的母亲难以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照料自己都很吃力,家里弥漫着无助绝望的气息……

  刘琳的爷爷早已过世,父亲有兄弟三人,但如今都已过世,照料93岁的奶奶,成了刘琳姐弟俩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

  刘琳正在大学读书,弟弟在成都超市打工,都不可能常回老家,谁来照顾奶奶呢?

  “没有办法的办法,家里已经没有人能照顾她了。我是奶奶带大的,现在应该我来照顾她。”于是,刘琳决定把奶奶带到了成都,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奶奶。

  2016年8月3日,刘琳和弟弟、表弟租了一辆车,载上奶奶的轮椅、棉被行李,直奔成都。大热天,她又在校园公寓里租下一间单间,添置了些生活用品,安顿了下来。弟弟则继续在红牌楼的一家超市打工挣钱,维持这个新家的运转。

  转变

  “奶奶现在更像小孩子”

  坐在床沿发呆的刘琳突然说:“我奶奶醒了。”她马上凑过去,准备问奶奶中午想吃啥,奶奶咳了几声。刘琳说,这两天,奶奶的身体不是太好,也没出门。

  刘琳忙着找自己的钱包,准备出去买点药回来。

  刘琳不在的工夫,奶奶坐起身来。虽然已经93岁了,但奶奶的精神状况还不错,话也特别多,用浓重的内江口音,向记者讲述家里的很多事情,也讲着铛铛是怎么把自己抓伤的。记者问她想回老家吗?她说:“哎呀,不回去。二妹(刘琳的小名)对我好,我就跟着她。”

  刘琳买药回来了,“她就是怕闷,喜欢和人说话,但(话题)扯得比较远。”刘琳笑着给奶奶辩解。

  倒了热水,刘琳用嘴吹了又吹,尝了尝水温,打开药盒。“哎呀,我好得很,不吃药!”奶奶瞪着她,连连摆手。“我们来吃糖,给你买的糖。”刘琳哄着奶奶。“你骗我嘛。”奶奶一句话逗得人笑,刘琳改口说这药外边是甜的,和糖一样,哄了几句话,奶奶最后才乖乖地把药服了下去。

  “她年纪大了,性格很倔强,更像一个小孩子了。”刘琳说。

  责任

  “如今,我要照顾好奶奶”

  刘琳算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一直在广东打工,她两岁的时候被送回老家,一直由奶奶带大。

  因为家里比较贫困,懂事的刘琳从小读书就很刻苦,但也让奶奶操过心。最刻骨铭心的是刘琳上小学六年级时的一件事情。因为弟弟抢了包子,而刘琳只能吃没馅的馒头,生气的她离家出走了,坐汽车、赶火车跑到了成都。

  几天后,刘琳回到了家。奶奶没责怪她什么,只是嘀咕不停,说要是被坏人骗了怎么向儿子交代。邻居告诉刘琳:“奶奶急得在附近村到处找,回来就一直坐村口等着、望着,盼着你回来,几天来都是这样。”刘琳哭了,感到非常愧疚,于是发誓,这辈子要好好对奶奶。

  刘琳说,本想着自己考上大学,大学毕业找到好工作了,就把奶奶接到身边,但变化太快,如今还在读大学的刘琳,就不得不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奶奶。

  “以前,都是奶奶照顾我。如今,我则像是奶奶,要照顾好她。”刘琳说。

  奶奶和我,还有猫咪“铛铛”

  要在成都过个年

  这半年,刘琳每天都很艰辛。

  租的房子简陋了些,这段时间天气冷了,家里还添置了取暖器。每天早上7点,刘琳起床给奶奶煮早餐,然后飞奔去教学楼上课。如果上午的课比较满,她就要中午12点才能放学回来,然后赶紧做午饭。奶奶只剩一颗半牙齿了,刘琳需要把饭菜做得软软的、细细的,奶奶才能吃下去。

  零食伺候

  奶奶左股骨粉碎性骨折,但她这个年龄已经无法进行手术治疗,于是只能待在家里静养。如今,奶奶仍然只能坐着,不能下地走路。

  奶奶喜欢吃棉花糖、火腿肠,每次去上课的时候,刘琳会把一些零食、牛奶放在床边的窗台上,让奶奶伸手就能拿到。有时天气好,她会用轮椅推着奶奶去广场看别人跳舞,每次看得入迷的奶奶总说“再看一会”。

  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刘琳一时难以适应完全不同的生活节奏,又要上课,又要照顾奶奶的起居,感觉特别无助。自己去上课的时候,还特别担心一个人在家的奶奶,会不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状况。

  猫咪陪伴

  刘琳为了安心读书,又不让奶奶孤独寂寞,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用电脑把电视剧打开,给奶奶在床上摆好,让她看电视剧。她还专门买了一只猫,陪着奶奶。

  猫咪“铛铛”很调皮,经常把米打翻在地,还抓伤过奶奶,但它已经成了家庭的重要一员。除了猫,刘琳还养了一只仓鼠,养得肥肥的。上个月,她还从外边带回来一只“仓鼠”,它受了伤,她和奶奶悉心照料它,为了防止被猫吃掉,奶奶还负责盯梢。养了几天伤养好了,别人才告诉刘琳,这其实就是一只老鼠,事后,奶奶还因为这件事嘲笑了刘琳好几次。

  为了照顾奶奶,刘琳的大学生活完全改变了。刚开始,班里同学并不清楚她为何突然疏远大家,还听说了她出去租房子了,背后还有同学议论。刘琳一直不愿把自己奶奶的事情告诉大家,除了寝室的几位室友。

  搞笑自拍

  就这样,刘琳带着奶奶度过了半年的大学生活,也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节奏。马上要过年了,奶奶甚至不愿意回老家,就想和二妹一起在成都过年,只要孙女孙子都在一起就可以了。

  刘琳的手机里有很多奶奶的照片,其中有不少很搞笑的自拍,照片中的刘琳做着鬼脸,奶奶也做着鬼脸,让人忍俊不禁。

  圣诞节前,刘琳参加了学校的一次歌唱比赛,她上台演唱了一首英文歌《TRY》。她说这是自己喜欢的一首歌,让她学会更努力应对未来的生活。她说,以后还有怎样的困难,她不敢去想,“但现在,除了把学习搞好,照顾好奶奶就是最大的事情。”

  孝心感动众人

  各方送来关爱

  学校:安排一间更好的教师公寓,无偿给刘琳和奶奶居住

  最近,刘琳带着奶奶上学的事在成都大学传开了,很多老师、同学都被她的孝心和坚韧所感动。就在记者6日采访时,还有其他学院的老师托人送来了过冬用品。

  近日,成都大学所在的龙泉驿区文明办和区慈善会工作人员上门,给刘琳送上节日慰问金2000元。十陵街道的社区卫生院免费为刘琳奶奶做了全套常规体检,并签订全科医生服务协议,三年免费上门对其提供康复服务。

  成都大学党委宣传部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学校主要领导知道刘琳的故事后深受感动,校方已安排了一间条件更好的教师公寓,无偿提供给刘琳和奶奶居住,并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给刘琳,总之学校要创造条件,让刘琳既能完成好学业,又能照顾好奶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逢春 摄影 刘陈平)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