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贸易战有无可能?商务部:中美不会做双输之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编辑:周怡琳 2017-01-08 10: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如果美国果真对华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会否采取措施回敬?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6日在北京回应称,中美“不会做双输的事情”,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未来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曾称贸易逆差导致美国失业问题,威胁要对中国等贸易顺差国家征收高关税。近期中美两国时有经贸摩擦,中国因美国拒绝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调查使用“替代国”做法而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则针对钢铁产品、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措施等对华发难。这触发了外界对“贸易战”开打的担忧。

  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说,若今后美国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是否将针对美国企业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征税,开展反垄断调查,减少对美国产品的政府采购等。

  对此王受文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双边贸易给两国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巨大收益。投资方面,美国对华投资一方面对中国的就业和开放起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给美国企业和美国经济带来巨大财富。

  目前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中国官方数据,2016年前11个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同期,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达55.4%。

  “我相信中美这种互利双赢的经贸关系还会在未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王受文说,“谁也不会去做一个双输的事情,谁也不会去破坏双赢互利的关系。”(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