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2016中国粮食流通:粮安工程投资逾5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编辑:李艳华 2017-01-07 21: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周锐)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7日在京召开,中国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在会议上介绍了2016年中国粮食流通工作的成绩单。

  ——全年收购粮食9200亿斤

  徐鸣表示,2016年,中国南方遭遇了1998年以来的特大洪涝;东北和华东的超强台风,局部地区的地震,都给粮食收购、储存、供应带来了严重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全年各类粮食企业共收购粮食9200亿斤。

  他表示,针对夏粮受灾较重情况,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新疆等地出台省级临储、专项收购、设备购置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积极抓好超标小麦收购,有效防止了农民“卖粮难”。

  ——销售政策性粮油1185亿斤

  在“去库存”方面,徐鸣表示,2016年官方先后启动临储玉米划转轮换销售、超期和蓆茓囤储存粮食定向销售、2013年“分贷分还”临储玉米和大豆销售等。2016年累计销售政策性粮油1185亿斤,同比增加216%。

  ——“粮安工程”年投资53.7亿

  徐鸣透露,2016年,中国“粮安工程”年投资53.7亿,加上前3年中央投资累计达300多亿元,带动地方和企业配套投资近1000亿元,极大改善了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条件。仓容方面,近年来新建仓容1582亿斤,其中去年新建近200亿斤;近年来支持建设粮食物流设施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达30.3亿元;粮食质量监测体系进一步健全,近几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2亿元。

  ——十个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

  徐鸣透露,2016年,山东、湖北粮油加工业总产值均超过3000亿元,河北、黑龙江、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8省超过千亿元。西安爱菊、天津聚龙、上海良友等一批粮食企业集团“走出去”,积极拓展国际发展空间。

  ——国有粮食企业盈利110亿元

  徐鸣介绍说,2016年全国国有粮食企业实现统算盈利110亿元。湖南已有6家粮油企业上市。此外,粮食流通统计直报系统上线运行,统计效率大幅提高。

  除了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其他系列改革也取得进展。一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改革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改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二是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粮食局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湖北、贵州、云南、安徽等省已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