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外长27年新年首访非洲,这才叫真哥们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田栋栋 编辑:李艳华 2017-01-07 21: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田栋栋)有一份友谊,它跨越甲子时光,历久弥坚;有一份坚守,它27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中非友好从西方殖民主义的废墟中走来。为呵护这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自1991年起,中国外长都将新年首访地定在非洲,这一外交传统27年来从未间断。7日,王毅外长将奔赴非洲五国,开启他2017年的首次外访。

  在中非关系不断深化、中国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深入人心的背景下,王毅外长此次非洲之行既是中国对非外交传统的延续,又是对中国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践行。

  在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中,中非关系始终占有重要位置。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就访问非洲的先例,凸显非洲之于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地位。

  王毅外长此次非洲之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中国对非工作方针,落实习主席2015年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走深走实,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对非合作从不喊口号,更不开空头支票。

  2016年10月5日,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正式通车。(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和吸引力。鉴于双方共同的身份,加强中非合作的意义将远超经济范畴。作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正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对此,非洲国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们看来,中国是与他们有着共同利益和真正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是在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发展,同时为他们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争夺话语权。

  坚持中非友好既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也是值得双方珍惜的财富。在新的形势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奉行对非友好政策,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携手非洲实现共同发展,朝着命运共同体的方向阔步向前。(据新华社客户端)

  附:中国外长新年的访非行程

  2016年:外交部长王毅1月30日至2月6日对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2015年:外交部长王毅1月10日至17日对肯尼亚、苏丹、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和刚果(金)进行正式访问。

  2014年:外交部长王毅1月6日至11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加纳和塞内加尔。

  2013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2月17日至23日对南非和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2012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3日至6日访问科特迪瓦、尼日尔和纳米比亚。

  2011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2月9日至17日对津巴布韦、加蓬、乍得、几内亚、多哥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正式访问。

  2010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5日至14日出访肯尼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并顺访马尔代夫。

  2009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13日至21日对乌干达、卢旺达、马拉维、南非、巴西和葡萄牙进行正式访问。

  2008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7日至11日对南非、刚果民主共和国、布隆迪和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2007年: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2006年12月31日至2007年1月8日对贝宁、赤道几内亚、几内亚比绍、乍得、中非共和国、厄立特里亚和博茨瓦纳进行正式访问。

  2006年: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1月11日至19日对佛得角、塞内加尔、马里、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利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2005年: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1月6日至14日对莱索托、塞舌尔、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进行正式访问。

  2004年: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1月4日至10日对苏丹、科摩罗、吉布提和乌干达进行正式访问。

  2003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16日至25日访问毛里求斯、博茨瓦纳、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和意大利。

  2002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9日至19日对厄里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和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1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6日至17日对土耳其、利比亚、中非、喀麦隆、加蓬和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

  2000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10日至20日对尼日利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塞舌尔进行正式访问。

  1999年: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1月3日至14日对埃及、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199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997年12月28日至1998年1月1日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

  1997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12日至21日尼日尔、赤道几内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毛里塔尼亚、佛得角和葡萄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11日至20日对突尼斯、乍得、吉布提和塞舌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5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17日至25日对扎伊尔、刚果、多哥、贝宁和尼日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4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11日至21日对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苏丹、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

  1993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5日至18日对阿曼、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加蓬、布隆迪、卢旺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2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8日至24日对马里、几内亚、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加纳和纳米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1991年:时任外交部长钱其琛1月6日至14日对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田栋栋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