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人不缴费全楼不供暖 管理部门:“连坐”不合理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卞静 丛俊儒 编辑:高芹 2017-01-04 16: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日,平山兴达公寓业主家墙上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为15摄氏度。

  □文/图 社区记者 杜慧 卞静 丛俊儒

  元旦伊始,本报“供暖热线”响个不停,不断有小区居民反映遭遇的各类“暖问题”:“桥西区中南社区铁路一宿舍14号楼,因为2015年个别户没交暖气费,2016年收费情况不好,结果我们这栋楼今冬就没给暖气。”“平山县兴达公寓自供暖至今,家里室温只有十三四摄氏度。”“长安区新休门小区暖气不给力,家里老人被冻感冒”……

  针对这些“暖问题”,记者分别帮忙协调。今日,“供暖热线”96399继续为您开通,如果您有供暖问题,请联系我们。

  新合街50号院:暖气待回温

  新华区新合街50号院一位业主来电说,该宿舍有两栋楼暖气烧得一直不错,但不知何故2016年12月26日下午,小区暖气突然转凉,“听说是泵坏了。”该业主说,该宿舍住的多是老人,望尽快恢复供暖。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辖区西郊供热的客服人员,对方介绍,该宿舍虽属于西郊供热范围,但尚未完全办理移交,目前供热公司通向宿舍的管网温度正常,对方建议可向属于该宿舍单位后勤负责的换热站进行咨询。随后,记者联系到50号院单位职工处的一位负责人,对方介绍,目前该宿舍停暖是由于换热站水泵坏了,他们目前正在对水泵进行维修。小区供暖会逐渐恢复正常,请业主耐心等待。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到该小区业主,业主反馈说,目前家中暖气已有热度,是比前两天好了很多,但尚未达到正常温度。

  铁路一宿舍14号楼:

  个别业主不缴费 整栋楼不供暖

  从今冬供暖至今,家住中南社区铁路一宿舍14号楼的老贾(化名)就很郁闷,“一些业主不缴费,我交了费也被退了回来,整栋楼至今都没暖气,天越来越冷,我们咋办呀?”

  老贾是14号楼的常住户,据他介绍,这栋楼是老楼,暖气为串联,从他入住至今十多年都是集中供暖,虽说这两年住户缴费率不高,却也年年按时供暖。到了今冬供暖来临前,他也提前将全额取暖费交了,可令他郁闷的是,他们这栋楼并未如期供暖,“说是我们这栋楼不少业主都不缴费,后来我缴纳的费用也被退回来了。”

  是不是往年供暖不达标?老贾说:“往年室温也能达标。”至于其他一些业主缘何不缴费,他不清楚,但他认为他不该遭“连坐”,由于其他一些业主不缴费,导致整栋楼不供暖,共涉及45户居民。

  3日,记者从辖区居委会获悉,14号楼今冬确实未供暖,主要原因是不少住户未按要求缴费。据介绍这栋楼有3个单元,涉及4个产权单位,45户居民,其中常住户30多户,还有10余户空置房以及联系不到原业主的。管辖这栋楼的换热站属于铁路建筑段,往年都是该单位收费,再交由辖区供热公司。从2015年起,住户与收费单位就因缴费问题产生纠纷,不过最终这栋楼还是供暖了。2016年,14号楼缴费率更低了,“我们也协调了很多次,结果不乐观。”该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铁路建筑段,相关人员答复说,供暖前他们就开始收费,没有收到一户的费用,只有极个别户将取暖费交给了居委会,多数都不缴纳,还有业主提出“先供暖,暖气达标再缴费。”由于双方协商不成,他们才决定停暖,“毕竟我们也是企业,不可能年年垫付,这对缴费业主是不公平的。”

  当天,记者查阅了《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热用户应当按供用热合同约定及时缴纳热费。逾期未缴纳热费的,供热单位可以向用户发出催缴通知书,用户自收到催缴通知书满15日仍未缴纳的,供热单位在不损害其他用户用热权益的情况下,可以对其限热或者停止供热,并向供热主管部门备案。”对此,供热管理部门表示,热用户不及时缴费,可按规定,有业主不缴费整栋楼不供暖的方式也不尽合理,建议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向辖区供热部门反映。

  华域城:管道阀门跑漏业主家遭殃

  昨日,桥西区华域城业主林琳(化名)来电反映,今冬供暖季小区暖气管道总跑漏,导致一些业主家被淹,物业与供热企业分别表示“找对方”。

  华域城小区位于工农路和礼让街交口,共7栋楼。2015年入住的林琳介绍说,今冬小区为首次供暖,可供暖开始后,供暖管道总跑漏,尤其是2016年11月和12月发生的两次跑漏事件令她记忆犹新,“当时漏得挺厉害,油漆桶从管道井里舀出八九桶水,一些业主家跟着遭殃,还有7号楼跑漏水都流到地下室了!”

  林琳说,业主们找过供热企业,对方说冷热可调节,但跑漏还要找物业和开发商。可当找到物业,对方又让找供热企业。“听说跑漏是因管道阀门井没上锁,是有的没交取暖费的业主私自打开了阀门导致的。这个问题到底该找谁解决呢?”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为该小区供热的华电供热,一位工作人员称,该小区之前的确存在暖气管道和阀门的跑漏,由于还在两年质保期范围,因此业主需要找开发商维修解决。

  随后,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楼内管道阀门井确实没上锁,但并不是说谁想开阀门就能开。他说,由于小区头一年供暖,因此存在跑漏现象较为正常,目前也已修好跑漏管道和阀门,如果今后再发生跑漏,业主可尽快向物业反映,他们会派人上门维修。

  平山兴达公寓:室温总不达标

  家住平山县城兴达公寓的刘女士来电反映说,供暖以来,家里室温在13摄氏度至15摄氏度之间。她希望供热企业能够上门测温,解决暖气不热的问题。

  刘女士介绍说,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也不是今年一年,“今年小区换热站进行了维修,但没有太多改变。”她说她家进门附近的暖气片是温乎的,但是到了末端暖气片变凉,供热公司人员也只是说做登记,也不知道何时能上门测温。“交全款但无法享受到正常的温度,是否有个说法呢?”她说。

  3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该区域供热运行负责人。对方介绍说,兴达公寓供热是老问题,与小区内供热管网有关系。他记录下业主的情况,说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测温。

  新休门小区:暖气不暖 老人被冻感冒

  王艳(化名)入住长安区新休门小区近10年,据她介绍,她家暖气连年“不给力”,今年该小区仍未“一管到户”,供暖情况也没有任何好转。

  她告诉记者,今冬供暖期后,她家室温从未达标,早晚室温在16摄氏度左右,中午阳面的屋子温度平均在17.7摄氏度,也只是打个擦边球。“我家老爷子身体不好住了一阵医院,刚把他接回家又冻感冒了,现在都不敢让老人在这里住!”王艳无奈地说,邻居家与她家情况类似,快过年了,她盼着家里的暖气能热乎起来!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某些业主家确实存在暖气不热现象,“有可能是温度计摆放位置不一样测出来的温度也会不同,有可能是业主家暖气循环不好,管道堵了。”她称,换热站每天都在检测水温的记录,送水温度没有问题。“如果业主家暖气不热可直接找我们,能调的尽量都给调,调不了的一般我们会建议业主冲洗自家暖气管道,毕竟小区建成十年了,管道可能堵塞。”她表示,对于王艳家所遇到的问题,物业会尽快派人上门查看。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卞静 丛俊儒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