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白鹭湾拟引入危险物种改善水质被叫停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张肇婷 编辑:周怡琳 2016-12-30 1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清道夫鱼

食蚊鱼

大薸

  白鹭湾湿地公园的一个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拟招标投放食蚊鱼、清道夫鱼等外来物种改善水质,这一招标内容在网上被曝光后,引发网友及环保人士质疑。相关专家认为,外来入侵物种一旦进入自然水体,可能会对当地原生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12月29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负责调查此事的成都市锦江区统筹城乡工作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获悉,在接到举报后,该大队已经调查此事,并向公园管理方发出告知书,明确禁止其在水体中投放食蚊鱼和清道夫。

  市民反映

  白鹭湾湿地公园

  拟引进危险物种“治理”水中生物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反映称,白鹭湾湿地公园的一个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正在公开招标,拟以招投标的方式引入食蚊鱼2200尾、清道夫鱼1400尾,引进种植大薸440.8平方米,修复大小悬湖水质,以达到水体治理的目的。

  据了解,原产于中北美洲的食蚊鱼会攻击其他鱼类,南美洲清道夫鱼能清洁水体垃圾,也能吞食其他鱼类鱼卵,且这两种鱼在自然水体中无天敌,繁殖迅速,可能造成其他鱼类灭绝;南美洲大薸虽然能清洁水体,但繁殖迅速,可能会遮盖水面,造成水体富营养化。

  因此,这一招标被曝光后,引发多名网友及环保人士质疑。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白鹭湾湿地公园的水源主要从东风渠经陡沟河引入,经过白鹭湾湿地公园自然净化后,部分水会引回陡沟河。“引入食蚊鱼、清道夫等外来物种来治理水质是不可取的,会对当地原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唐亚表示,食蚊鱼、清道夫、大薸都是外来物种,其中大薸被我国列入100种最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外来物种一旦入侵,还会影响本地物种的生存,可能导致原来生态链中的同类物种消失。

  管理公司

  设计理念有待研究

  遇到问题会进行调整

  29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成都白鹭湾湿地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印先生,他表示在湿地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中确实拟引入食蚊鱼、清道夫鱼、大薸三类物种,但目前并没有实施,仅处于招标阶段。“具体实施的时候,政府是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我们要放哪种物种,是要报批的”。

  印先生解释,拟引入食蚊鱼等物种是一种设计理念,从设计方面符合食物链某一环节的搭建,可调节区域的生态系统。“从设计到具体实施之间有一个过程,设计理念也有待研究,如果中途遇到问题会进行调整。” 印先生说,此方式的目的是改善水质。“治理期为5年,使不使用要根据生态环境的变化来看,也不一定会用。”

  相关部门

  紧急叫停

  食蚊鱼和清道夫鱼不允许增殖放流

  12月29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从负责调查此事的成都市锦江区统筹城乡工作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获悉,该大队在接到市民举报后,前往白鹭湾湿地公园调查此事,并向公园管理方发出告知书,明确禁止其在水体中投放食蚊鱼和清道夫鱼。“我们明确告知对方不能将这两种生物放入公共水域,并要求在项目实施时,提前15天给向我们报检。”

  该负责人表示,白鹭湾湿地公园的湖水属于公共水域,如果该公司不遵守法规,相关部门进行处罚,“食蚊鱼和清道夫鱼在我省是不允许增殖放流的,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进行增殖放流,将视情况处以2000元至20000元罚款。”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12月29日,该项目正式开标,招标内容中已经取消引进上述物种。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原标题:白鹭湾拟引危险物种改善水质被紧急叫停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张肇婷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