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妇联举办首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志 编辑:何冰 2016-12-30 00: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济南12月29日电(记者王志)12月29日,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电视总决赛在济南举办,预示着由全国妇联举办的首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即将落下帷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山东考察时提出的“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要求,弘扬家政行业工匠精神,促进巾帼家政服务业诚信化、职业化发展,帮助更多的妇女通过从事家政服务实现转移就业、脱贫致富,今年5月,全国妇联、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的通知》,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选拔出31支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山东阳光大姐、湖北木兰花等9支代表队27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分家务料理、母婴护理、居家老人照护三项内容,通过VCR情景挑错抢答、实操接力、辩论、现场应急情况处理等环节,全面考核巾帼家政员的职业素养。

  当前我国老龄化人口超过1.38亿人,大约90%需要依靠居家养老。“二胎”政策的落地,使育小问题更加突出,而目前我国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约2000万人,其主要业态是家政服务,供需缺口较大。特别是家政服务员职业素质和服务技能总体偏低,还不能满足广大家庭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应运而生,对于展示家政服务发展成果和从业人员职业风采,引导形成尊重家政服务劳动、尊重家政服务员、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近年来,妇联组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发展家政服务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培训、创建基地、打造品牌等,帮助一大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就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各级妇联开展家政服务培训70多万人次,安置妇女就业约50万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志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