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评论员:参与全球治理彰显引领力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冰 2016-12-29 22: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参与全球治理彰显引领力——感知逐梦路上的中国力量之三

  新华社评论员

  岁月流转,刷新着地球的面貌。即将过去的2016年,见证世界格局的深刻变迁,留下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闪光时刻。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担当与作为,激荡起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映照出革故鼎新的万千气象。

  “善造势者为智,善用势者为谋”。走过2016,一个“变”字贯穿始终。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意大利修宪公投等一系列事件频出“黑天鹅”,中东乱局交替升温,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许多意料之外的重大事件,往往蕴含着国际格局重组变化新的趋势。从成功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足迹遍布五大洲的5次出访,习近平主席着眼时代发展大势,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从经济、社会到网络、核安全、反腐败等新兴领域,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不断向世界展现卓越的引领能力,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引领是一种智慧,大道至简,顺势而为。站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十字路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运筹,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围绕全球治理“怎么看”“怎么办”作出顶层设计;从主场外交到多边会晤,习主席针对复苏乏力、需求疲弱等症状,为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良方;以创新和结构性改革为砖石,架起连接中外、贯通南北的共赢之桥。治病救弊的中国方案,蕴含“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的合作真谛,回应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呼声,推动全球治理向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引领是一种担当,纵横捭阖,落子有声。知行合一是中华民族的鲜明品格,也是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不竭动力。一年间,“一带一路”耕耘收获,从瓜达尔港正式开航到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正式签署到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输,一幅愈加清晰的全球互联互通版图,让世界见证了梦想照进现实的中国行动。杭州峰会一揽子沉甸甸的行动计划,宣示着二十国集团不做清谈馆、要做行动队的雄心;《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手起笔落,书写下一个发展中大国面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中国正以清晰的思路协助全球治理的改进。”正如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所说,中国依靠实干将愿景化作共识,让蓝图成为现实,已经并将继续对全球治理变革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引领是一种魅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中国方案的感召力,源于“立己达人”的宽广胸襟,来自“义利兼顾”的价值选择,彰显“兼济天下”的战略视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生动回应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待。无论是巴基斯坦沿海民众“渔村变大都会”的致富梦,还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孜孜以求的工业化,都能在这一理念下找到合作共赢的公约数,演绎梦想成真的好故事。“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的崛起会促进世界的转型”,一位英国学者的断言,道出世界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信心与期待。

  再回首,历史的对比震撼人心。92年前,孙中山先生曾说:“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对于国运衰微、任人欺侮的旧中国,那不过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美好梦想。如今,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大趋势不可阻挡。展望2017,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更多精彩留待中国与世界共同书写。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