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湾民宿网络预订处境尴尬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何冰 2016-12-29 08: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僧多粥少

  在台湾旅游,什么最贵?熟悉情况的人会告诉你:住。相较于昂贵的星级酒店,平价的民宿是许多背包客的首选。近段时间,赴台大陆游客锐减,对民宿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许多民宿业者将目光投放到网络预订平台,希望以此拓宽客源。可是,在岛内,想要上网预订民宿,只有airbnb、booking等几个网络预订平台,可谓僧多粥少。

  近日,记者体验了一把使用airbnb的情况。打开软件,选择目的地“台东”,就会有房源弹出,价格从400元到2000多元新台币不等。不少民宿其实是房东将自己闲置的屋子挂上网,有点“日租房”或者“沙发客”的意思。根据airbnb的规定,租客在未缴费订房前,不能取得房屋的完整地址及房东联络电话。选好房间后,选择“即时预订”,才能与房东取得联系。

  根据实际预订情况,airbnb会向房东收取3%的费用作为平台服务费,收到的房租则以美元结算汇款,且中间需要透过paypal平台进行二次收费,比起支付宝、微信转账,这些程序显得较麻烦。

  利益之争

  基于省钱的心态,对于普通民众来说,airbnb还是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对于游客来说,通过airbnb,可以预订到便宜的民宿。对于房东来说,像airbnb这类平台,让他们拓宽了客源,提高了知名度。

  钟小姐是花莲“希望海”民宿的老板,也是airbnb上的注册房东。“airbnb的用户量多,不少游客通过这个平台找到我的民宿,让我接到了更多的订单。”她说。

  不过,对于中小型旅馆业者来说,airbnb却不那么美好了。“能住大饭店的都不差钱,背包客则会考虑普通民宿,处于中间的中小型旅馆便成了‘夹心层’。”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发言人李奇岳告诉记者,赴台游客每人平均停留6.63夜,商务客多选择四星级以上酒店,以往背包客多选择中小型旅馆,airbnb出现后,抢走了不少中小型旅馆的客源。不少背包客坦言:“反正就是睡一晚,价格低是最重要的。”

  据台湾旅游观光部门统计,2015年台湾星级酒店、中小型旅馆、普通民宿等有19万间房间,其中airbnb上就有1.6万间房源,约50万人次透过该网站预订房间,且数量还在增长。

  房源之困

  然而,自2013年进入台湾以来,airbnb一直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因为根据台湾地区相关规定,airbnb上登记的房源,大部分都是“违法”的。

  据了解,要想在岛内拿到旅馆经营执照,必须符合土地使用分区、消防“法规”和建管“法规”等规定,还需要无障碍空间、逃生梯、停车位等设施。“其实,airbnb体现的是一种共享经济。所谓共享经济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等资源,让人们公平享有,共同获得经济红利。因此,airbnb上登记的房源不可能都是‘合法’的。”李奇岳认为,台湾有关部门所设的“门槛”,让许多民宿都不可能拿到执照,只能是“非法”出租。

  作为台湾的支柱产业,旅游观光行业每年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小觑,仅2015年就带来257.29亿美元的营收,其中民宿业更是贡献不菲。若airb nb上登记的房源“不合法”,就无法从租金中收税。为此,台湾监管部门曾要求airbnb加强网站管控,只登记有执照的“合法”民宿。但是,airbnb认为,这种行为与自己的经营理念相悖,因此谈判破裂。

  岛内旅游观光部门亦曾表示,要清查、重罚airbnb上登记的“非法”民宿,但它们大都隐藏在公寓或者居民楼里,要想彻底查清,也并非易事。于是,airb nb一直处于一种“合法”与“非法”交织的尴尬境地。

  据了解,在岛内,除airbnb之外,其他几个民宿网络预订平台也有类似情况,因此只能在如今的经济寒冬中,夹缝求生存。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