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胸怀网络世界、强健开放中国、建立有序空间

来源:人民网 作者:秦安 编辑:何冰 2016-12-28 21: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2月27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下称《战略》)发布,中国作为世界网民数量第一的网络大国和经济体量第二的经济大国,实现了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配置,成为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标志性事件和里程牌文献。《战略》分为引言、机遇与挑战、目标、原则、战略任务共5部分,传承了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系列思想,凝聚了众多专家学者长期研究的重要成果,首次明确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战略》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与核心主张,将以“胸怀网络世界、强健开放中国、建立有序空间”的格局、道义和力量,提升中国乃至世界网络空间安全水平,通过网络中国繁荣世界的美好愿景,构建人类社会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一、传承和平理念,胸怀网络世界。《战略》引言开宗明义,从人类社会共同福祉的视角,强调网络空间安全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关各国国家安全;《战略》聚焦和平发展,从协调“四个全面”、“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视角,明确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保障定位;《战略》强调原则主张,以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遵循,明确了中国网络空间“和平共处原则”的战略指导地位。这些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成为世界第一网民大国网络空间安全工作的指导,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纲领,蕴含着网络中国繁荣世界的至真道义。

  二、直面网络现实,认清机遇挑战。《战略》开篇指出,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兴起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战略》将网络空间作为生产生活新空间,以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乐观态度,阐释了网络空间作为信息传播新渠道、经济发展新引擎、文化繁荣新载体、社会治理新平台、交流合作新纽带、国家主权新疆域带来的重大机遇;分析了网络渗透危害政治安全、网络攻击威胁经济安全、网络有害信息侵蚀文化安全、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破坏社会安全、网络空间的国际竞争方兴未艾等重大挑战。尤为重要的是,《战略》强调网络空间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在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谁也无法独善其身,人类社会、世界各国必须共同面对,别无选择。

  三、统筹国际国内,树立明晰目标。《战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积极防御、有效应对”的理念,对“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进行了阐释:明确了通过遏制技术滥用、控制军备竞赛和有效防范网络冲突的方式实现和平目的;以控制风险、健全体系、安全可控、稳定运行以及人才培养、意识和信心提升的方式实现安全目的;以标准、政策和市场开放透明、顺畅产品流通和信息传播、弥合数字鸿沟的方式,通过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公平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实现开放目标;以技术交流、打击网络恐怖和网络犯罪、变革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合作目标;以保障公众权益、保护个人隐私、充分尊重人权、建立法律体系和标准规范实现有序的目标。这些目标及其实现方式,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为中国谋,更为世界谋,实现了从世界各国从利益共同体向命运共同体突围的价值趋向。

  四、坚持治理变革,表明坚定原则。《战略》立足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意义,坚持网络中国繁荣世界的理念,表明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中国愿望。以此为基调,在习近平主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基础上,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理念,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安全与发展关系的论述,提出了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等四项原则。在主权原则上,明确反对网络霸权、双重标准,利用网络干涉他国内政,以及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在和平原则上,明确抵制网络空间军备竞赛、防范网络空间冲突,反对控制他国网络和信息系统、收集和窃取他国数据而追求绝对安全;在法治原则上,强调保护网络空间信息依法有序自由流动,保护个人隐私,保护知识产权,明确自由、权利的平衡和网上行为的法律约束;在网络安全发展原则上,重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五、明晰战略任务,强健网络中国。《战略》充分认识网民数量和网络规模世界第一的中国,对于维护全球网络安全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从推动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共同理念出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等九大任务。这既是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环节。九大任务的表述体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中国风骨,蕴含了网络强国建设的主权意识、发展意识、安全意识、文化意识、法制意识、国防意识与合作意识,有利于将中国打造为世界网络空间和平发展的全球典范,进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稳定。通过对这些战略任务的稳步推进,中国将通过基于网络空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依法治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有效的国际合作,推动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以有利于建成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这不仅将造福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而且会让中国成为全球网络空间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进而铸就人类社会共同的网络福祉。(秦安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

来源:人民网

作者:秦安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